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夏季晨練十不宜

糖尿病人夏季晨練十不宜

  夏日,晨曦中的公園、湖畔、河邊、樹木花草集中之處,空氣濕潤、溫度適宜、樹木蔥綠、花香沁肺,步入其間,頓感神清氣爽。莫說運動健身的益處,即使是置身其中,也對身心健康頗為有益。

  然而,晨練雖好,但也應注意諸多不宜事項。若不注意這些晨練時不宜選擇的時機、地點等,或許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給您自身帶來危害。尤其是糖尿病病友,一不留神,高血糖、低血糖、心髒病就可能發作。

  因此,總結晨練十不宜如下,予您提個醒:

  一不宜起得過早

  清晨4時左右,血液粘滯性最高,流動性最差,易凝結成血栓,阻礙血液循環,是心血管疾病多發的時間。因此,晨練不宜起得過早,尤其是糖尿病並發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在此時間內不要參加急劇的、較大運動量的活動。如果您有清晨鍛煉的習慣,又不想改變它,那麼也要在這段時間裡,逐漸而緩慢地增加運動量。

  二不宜在日出前到樹林裡鍛煉

  夜間,樹木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而只有呼吸作用。大家都知道樹木呼出的是二氧化碳,吸入的是氧氣。經過一夜的呼吸,清晨樹林裡的二氧化碳含量很高,氧氣含量卻很低。因此,日出前到樹林裡鍛煉身體,會吸入較多的二氧化碳,嚴重時會出現頭暈,甚至暈倒。只有在日出後,樹木開始光合作用,樹林裡的空氣質量才變得越來越好。

糖尿病人夏季晨練十不宜

  三不宜強度過大

  剛起床,身體各組織、器官處於抑制狀態。突然劇烈運動,肌肉中血流量急劇增大,會加大心髒的收縮強度與頻率,心肌會因供氧不足而過早疲勞,以至產生胸悶現象。另外,糖尿病病友也應防止因運動強度過大而導致的低血糖反應。

  四不宜不專心

  晨練過程中,若同時還在聽廣播、錄音,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持續穩定的興奮性,造成運動情緒上的不規則波動,打破機體系統的調節規律,使晨練效果大打折扣。

  五不宜在樓群中鍛煉身體

  因為高樓大廈之間往往會形成忽強忽弱、忽上忽下、不停變化的“高樓風”,人們在這種環境下鍛煉,很容易受涼感冒,由之使血糖水平出現變化。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爬山有益於控制血糖

有氧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非常有益,而在諸多運動當中,爬山既屬於有氧運動,又能夠呼吸新

糖友安全鍛煉12個技巧!

鍛煉能夠幫助你減輕胰島素抵抗反應,提高健康水平和未來生存的質量。所以如果你患有糖尿病,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