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運動鍛煉也有竅門

糖尿病運動鍛煉也有竅門

  糖尿病的最佳治療方式為運動、飲食與藥物相結合,但是目前很多患者對運動療法不是很了解,並且存在一些誤區,同時有不少醫生對於運動治療這方面也不是很重視。其實,運動治療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很有益處,可以通過改善循環和代謝對胰島b細胞起到一定的保護注意,同時也可以減輕身體對胰島素的抵抗,而且運動能使人身心愉悅,可以減少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方法很多,掌握每一種運動的竅門更有助於控制好病情。

  糖尿病各類運動鍛煉的小竅門

  步行

  步行速度可因人而異,全身情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鐘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鐘110-115步;老年體弱或心功能不全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鐘90-100步。開始步行,每天半小時,以後逐漸加大到每天一小時,可分早晚兩次進行。

  走跑交替

  步行和慢跑交替,常用於體力不足者。步行30秒後跑20秒交替進行,並逐漸縮短步行時間,延長慢跑時間。

  室內運動

  適合於後期有多種合並症的患者,或身體比較虛弱者以及住院者。

  蹲下起立

  開始時,每次做15-20次,以後可增加至100次。

  仰臥起坐

  開始時,每次做5個,以後逐漸增加至20-50個。

  床上運動

  分別運動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開等動作。對臥床患者較為適合。

  身體條件好患者,還可做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羽毛球、老年門球等活動。

糖尿病運動鍛煉也有竅門

  運動前別忘帶“三寶”

  適當合理的運動,能夠與藥物、飲食共同治療糖尿病。如果在運動過程中出現意外狀況,不但不會控制血糖,相反還會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運動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備工作。

  普通人在運動之前會帶一些毛巾和飲用水等物品,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僅僅這兩樣是不夠的,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最好准備好以下3種“寶貝”以備不時之需。

  1.甜食:糖尿病患者在運動之前,一定要准備一些塊糖、巧克力或餅干等甜食,雖然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含糖的食物,但是患者在運動的過程中極易出現低血糖,導致頭暈等症狀,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運動時的熱量消耗是不運動時的7~40倍,此時患者體內的葡萄糖利用率有所提高,這些都容易導致血糖降低,如果患者在運動之前進餐不足,再加上注射了胰島素,就會使體內的葡萄糖消耗得所剩無幾,進而出現低血糖反應。這時及時補充一些糖塊或巧克力等甜食,就會緩解低血糖出現的不適反應。最好選擇水果、奶糖等普通糖類,含木糖醇等甜味劑則不適合選擇。

  2.保健卡:保健卡的內容包括患者的姓名、家庭住址及電話、經常就診的醫院及醫生

  的聯系電話,自己親人的聯系方式,如親屬的工作單位、電話及手機號碼等。自己目前的治療情況,要求寫的詳細一些,如使用什麼藥物和藥物劑量和每次使用的時間。在保健卡的另一面可寫一些提示性語言,如:“我有糖尿病,如果發現我神志不清、出冷汗或行為怪異,可能是低血糖反應。如果我能吞咽,請給我一杯糖水或其他糖的飲品。如果我不能吞咽或昏迷了,切勿喂我食物,並請立刻送我到醫院及通知我的情人。謝謝您的幫助”。

  卡片要隨身攜帶,放在容易被發現和取出的地方,如上衣口袋裡,以備萬一出現突然情況時旁人可根據卡片的提示,迅速為你施行適當的處理,提高診斷和治療的及時性、准確性。保健卡作用很大,糖尿病患者外出時一定要養成隨身攜帶保健卡的習慣。

  3.隨身備零錢:隨身備零錢的好處有很多,一般老年人經常喜歡去附近的公園晨練,在那裡空氣清新,鍛煉的器材也比較多,而且老年人可以成群結伴的散步、跳舞、練劍等。但是運動過程中患者一旦感覺不適,最好不要步行回家。因為這樣可能會進一步消耗體內的能量,所以零錢最好常備在衣服裡德口袋一旦出現頭暈等不適,就要立即打車回家,以免加重不適感。

熱門圖文
運動有竅門 步行慢跑可交替

長期堅持適宜的運動鍛煉,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強體質。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方法很多,掌

糖尿病患者運動強度的等級

患者的運動強度要有一定的限制,既不能盲目地進行劇烈運動,因為劇烈的運動可以使體內升糖激素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