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餐後運動降糖效果很好

糖友餐後運動降糖效果很好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個重要方法。糖尿病患者運動有利於增加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那麼,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安排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呢?

  糖尿病患者以餐後運動較為適宜,這樣有利於降低餐後血糖。早餐後是一天中血糖最高的時刻,故安排在早餐後1小時運動最佳(從吃第一口飯時算起)。而對於早餐前和晚餐後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可以選擇早餐前和晚餐後的時段運動。每天堅持運動的益處最大,每周不能少於3~4次,每次需堅持30~60分鐘。適宜的運動量是運動時感覺全身發熱、微微出汗、輕度肌肉酸痛,次日感覺精力充沛,有運動的欲望,食欲和睡眠良好。運動量過大的表現有大汗淋漓、氣喘、胸悶、不思飲食,次日身體乏力、精神狀態不佳。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就需要及時減少運動量。

  運動時的心率是判斷運動強度的重要指標。比較科學的判斷方法是,最大安全運動心率=170-年齡,以此來確定運動量的大小。比如一個人的年齡是65歲,那麼他在運動時的心率應該是170-65=105次/分。運動結束後10~20分鐘,心率仍不能恢復到運動前的水平,感覺疲勞、心慌、睡眠不好、食欲減退等,說明運動量過大。運動後身體無發熱、無出汗、脈搏無明顯變化或稍有變化,運動停止兩分鐘內迅速恢復正常,表明運動量過小。

糖友餐後運動降糖效果很好

  有下面這些情況的糖尿病病人不宜參加運動治療。

  1.1型糖尿病及胰島素嚴重缺乏的患者。這類人在運動中和運動後肝糖原和肌糖原加速分解,血糖升高,脂肪分解增加,容易產生酮體,嚴重時可能導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合並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的病人,如酮症酸中毒,並伴有急性感染。

  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眼底出血傾向的病人運動後由於血壓升高、血流加速,會出現或加重眼底出血。

  4.糖尿病腎病病人運動可以使腎血流量減少,尿蛋白和尿素氮含量增加,加重病情。

  5.患有心、肺功能不全和高血壓,以及缺血性心髒病的病人,運動時血壓上升導致心髒缺血加重,容易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死,或導致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