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夏季運動,安全是關鍵

夏季運動,安全是關鍵

  病友們夏季運動時一定要注意安全,講究科學的方法。

  夏季可選擇的運動形式

夏季運動,安全是關鍵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不宜參加激烈的比賽和劇烈的運動,有嚴重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還要限制運動。尤其在夏季,有運動條件的患者也應選擇有一定耐力的、持續緩慢的運動,這樣可避免因為劇烈運動使體內胰升血糖素和血糖升高。夏天體育鍛煉的強度和時間都應有明確限制,注意因人而異。總體上堅持低強度運動,表現為運動後無汗或有適度出汗,脈搏變化可以適應,人有較輕松的感覺,肌肉略微酸脹。

  無論夏季采用何種運動,如步行、慢跑、打拳、游泳、體操等,都需要注意循序漸進,讓身體對熱天運動有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其次,要做到持之以恆。這是因為,許多研究證明了經過運動訓練的受試者,由於運動引起血液葡萄糖總消除率的即刻增加,和骨骼肌吸收能力的變化,葡萄糖消除能力提高了2倍,但是這種良好的效果持續時間很短,只有幾天。因此,可以通過變換運動方式、記錄運動進展和目標完成情況,來了解運動的效果,不斷建立自信心,及時調整運動量。

  運動時間一般建議選擇早晚,避免白天強日光照射和地表熱烤環境,減少運動難度。具體運動的時間為:從吃第一口飯算起的飯後1小時開始運動,因為此時血糖較高,運動時不易發生低血糖,不宜在飽餐後或饑餓時運動。

  鍛煉前的准備活動

  ①全面體檢:排除潛在的疾病或損傷。

  ②確定運動方式和運動量:因人而異,循序漸進。

  ③運動裝備:選擇棉質舒適的運動服裝、鞋襪,注意鞋的透氣性和鞋底柔軟度。

  ④運動場地:平整、安全、空氣新鮮、氣溫較低。

  ⑤提前補水:注意種類、溫度和飲水量等。

  ⑥飲食准備:不能空腹運動,運動前忌吃大量油膩食物,以適應夏季胃腸的消化功能。

  ⑦一些零食:當血糖較低或出現低血糖症狀時及時補充,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⑧必要的監控條件:手表可以記錄運動過程中的心率變化,運動前後各測一次血糖。

  ⑨必要准備活動:10分鐘左右,防傷防病。

  ⑩找個伙伴:由於糖尿病患者要養成運動習慣,以及對夏季運動安全的需要,最好找個伙伴一起運動,以便應付可能發生的低血糖等緊急狀況。最後,夏季運動時如果出現頭昏、心慌、乏力、手抖等不適感,應立即停止運動,迅速到陰涼通風地方休息,找明原因。對有其他並發症或冠心病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體育鍛煉時應注意什麼

糖尿病人進行體育鍛煉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糖尿病人體育鍛煉須逐漸增加活動量及活動時

糖尿病患者春季理想運動方式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是散步、做操、跑步、爬山等。其中爬山是一種比較理想的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