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鍛煉應遵循運動“金字塔”

糖尿病患者鍛煉應遵循運動“金字塔”

  按照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程度及患者的體力狀況,設計最適合的日常鍛煉內容。

  運動“金字塔”分為三層,底層有:散步、打太極拳、瑜伽。中層有:打乒乓球、游泳。頂層有:騎單車。

  老年患者:練底層

糖尿病患者鍛煉應遵循運動“金字塔”

  對於病情發展已經比較嚴重,體力較差,特別是老年患者,要練金字塔最底層的內容。強調的是適量運動,要限制運動強度。散步、打太極拳、瑜伽、慢跑都是很好的選擇。

  糖尿病患者可每天上午九、十點鐘,練太極、八段錦、散步。

  每天保證至少20分鐘,鍛煉後以身體輕松、舒服、不累為准。

  體力一般:練中層

  對於大多數中年糖尿病患者,體力一般,患有易感綜合征(常感冒)、易疲勞綜合征(常疲倦、乏力),糖尿病發展到中期,需要控制體重的,可以多參加一些有氧運動,有助控制病情的發展。比如做些球類的運動,如乒乓球、羽毛球、籃球、網球等。還有中長距離的游泳、中速跑等。

  至少一周兩至三次,每次保證30分鐘。另外,加入競技的氣氛,比如打籃球比賽、乒乓球比賽,可增加運動興趣,無意中強化運動效果。運動後以不感到過度疲勞為度。

  年輕身體較胖:練頂層

  對於糖尿病的早期患者,如年紀較輕,體力和精力旺盛,一般比較肥胖的,最好要加強鍛煉,減輕體重。建議練金字塔最頂層的加強鍛煉內容。如力量訓練可使骨骼堅硬、肌肉強壯、代謝旺盛。強壯的肌肉還有助於消耗更多的熱量,對控制病情也有益的。

  騎單車、跳有氧操、中長跑等項目都可以選擇進行。每周最好有兩次以上的力量訓練。同時,還要加長運動的時間,運動形式可以多種多樣,但爭取每天運動不少於一個小時。

  特別提醒

  糖尿病患者可見縫插針地活動。如起床後、工作的休息時間、沐浴後、睡覺前等;如每天進行5~10分鐘的伸展運動,包括下蹲、轉體、甩手等,可使過勞的肌肉放松,恢復生理功能;如在寬松的狀態下,雙臂向上伸展,徐徐地拉引10~30秒鐘。

熱門圖文
糖尿病運動:散步每天不可少

在糖尿病治療“五架馬車”中,運動是重要的一環,更有專家認為,適量運

糖尿病人利用家務鍛煉的方法

有些肥胖、高糖的糖尿病患者不大愛運動,因此飯後如果能做一些輕度的運動,收拾一下家務,既能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