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有氧運動的五個誤區

糖尿病患者有氧運動的五個誤區

  運動強度越大,運動量越大,效果越有益健康。這是最常見的錯誤觀點。百米賽跑、舉重等時間短、強度大,需要爆發力的競爭性體育比賽項目為無氧代謝運動,是對人體力量與速度極限的不斷挑戰與突破,但並不利於人體健康,反而會使受傷的機會大大增加。對於老年人、體質差或心血管病患者來說容易引發疾病,甚至發生意外。如果高血壓患者從事這些運動,無疑會導致血壓急劇升高,甚至發生腦出血的嚴重後果。過強過量的運動也不利於減肥,因為體內脂肪的減少關鍵在於運動時間的長短,而不是運動的強度。如果太性急,一開始就想一步登天,把多年不運動所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其結果是在幾天內搞得精疲力竭,半途而廢。請記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人體因缺乏運動而引起的體質下降是慢慢發生的,要扭轉這個局面同樣需要一段時間。貴在堅持,而不是速度。

糖尿病患者有氧運動的五個誤區

  快走最簡便、最經濟,可以說是對健康的零存整取。當然,慢跑也是很好的運動項目,只是需要提醒大家,它與快走相比可能會造成關節、韌帶的損傷。美國醫學博士史塔曼在其著作《走路!不要跑步》中指出步行是比跑步更安全的運動減肥方法。美國對一組中老年婦女的研究中發現,6個月的跑步鍛煉,竟導致了40%的人脊椎、膝蓋和踝關節受損,真是得不償失。根據統計,一般人平均一天走6500步,每跨一步,腳底所受的沖擊大約是體重的1~2倍,跑步則提高到3倍左右。快走不但是鍛煉耐力的有氧代謝運動,而且比跑步更安全,健身效果更好,而跑步作為有氧代謝運動之王的地位正在動搖。進行快步行走這種有氧代謝運動最好要注意三點:一是每周保證3~5次;二是每次必須在20~30分鐘;三是每次必須以快速的步伐走完相當的距離(5~8公裡)。這樣才能達到鍛煉健身的目的。

  運動時不應喝水。大約在10年前,人們還認為運動時不應飲水,即使長時間大運動量的運動也不提倡飲水。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飲水會加重疲勞,使胃腸不適。現在我們主張想就喝,因為想喝水就表明人體需要水,當身體水分不足時,堅持運動易感疲勞。此外水分不足,血液濃度升高,有時甚至會導致腦血管意外等嚴重後果。但是,喝水還是應有節制,一般來說在走路的時候渴了就喝點水。剛走完時可補充由於出汗失去的一部分水分,其余的應在一兩個小時後再補充。不要一下子喝大量的水,否則容易感到疲勞,而且增加胃腸的負擔。必須牢記,人體如果失去5%的水,危險就已經很大了。

  晨練比暮練好。其實早晨人的血壓較高,血液凝聚力高、血栓形成的危險性也相應增加,是心髒病發作的高峰期。對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來說進行有氧代謝運動的理想時間最好選擇在黃昏,晚飯前當然在睡覺前不宜做過多運動,否則過度興奮,影響睡眠。但早晨運動對身體肥胖的人來說是比較理想的,因為早晨運動時身體所需的能量要靠體內堆積的脂肪氧化來提供。

  體育鍛煉要克服身體各種不適和痛楚,有痛苦,才有效果。這是一種最危險的錯誤概念。如果在運動中出現眩暈、胸悶、胸痛、氣短或過度疲勞狀態,應立即終止運動,必要時應到醫院進行查治,尤其是老年人。要鞏固樹立有胸痛上醫院的觀點。

  塗減肥霜能不運動。現在有很多減肥藥減肥霜往往標榜不用節食、不用運動也能減肥。事實並非如此。就有一個人禁不住商家花言巧語的虛假廣告誘惑,買來一罐宣稱塗塗抹抹就會分解脂肪,完全不需要節食不需要運動就能在很短時間看到成效的減肥霜,但用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根本無效,找商家理論,商家說“你的體質和別人不一樣,如果你希望看到效果還是要運動。”後來這個人堅持有氧代謝運動,控制了飲食體重很快就下來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