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運動不當會有許多壞處

糖尿病患者運動不當會有許多壞處

  運動本是好事,可是運動不當對糖尿病人危害極大。專家認為,運動鍛煉對於糖尿病人的意義不同於健康人,糖尿病人的運動是治療方法,其重要性應該等同於看病吃藥一樣。

  30歲的秦先生是一名外科醫生,由於已經成家、事業也發展得不錯,心寬體胖的態勢在他身上漸漸明顯。在一次測血糖時,他得知血糖開始偏高,有輕微的糖尿病傾向。平常就有運動習慣的他,開始加大自己的運動量,每日慢跑一萬米,風雨不改。四個月後,血糖儀告訴他,他的血糖處於正常范圍,秦先生一顆藥沒吃,靠運動就把糖尿病治好了!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副院長、中華醫學會廣州市內分泌學會主任委員勞干誠教授稱,雖然單靠運動就能治愈糖尿病的人非常少,但對糖尿病人來說運動能有效降血糖,是一種治療方法而並非只是保健方式,就是說運動對糖尿病人來說,相當於打針吃藥一樣重要。“適量的體育鍛煉對‘適合運動’的病人是有益的。”勞干誠稱。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做運動、做什麼運動、每次運動多久都是很關鍵的,由於每個病人的健康狀況有異,因此必須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和進行運動。糖尿病人有病在身,若再誤闖運動禁區,則不但起不了治療作用,還對身體有害,若引起急性並發症,則有奪命的危險。

  拼命鍛煉引發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運動不當會有許多壞處

  從廣州剛到天津讀大學三年級的小張突然出現在白雲機場,他臉色發白地給家裡撥電話,叫母親立即開車來接自己回家。陳女士一下懵了:“孩子不是那種嬌氣得過不了集體生活的人,但學期才進行到一半就飛回來,還非要自己開車接?”小張只好承認,近來身體特差,不得已才回廣州,抵機場時已痛苦難耐。陳女士火速將孩子送到醫院,這才發現小張是糖尿病人,不舒服是出現了酮症酸中毒,遲點送院可能會沒命。小張後來告訴醫生,自己近來覺得身體差,於是拼命鍛煉,又是打籃球,又是仰臥起坐的,每天都運動到肌肉酸痛才停止,而他平常是不喜歡運動的。

  沒有運動習慣的糖尿病人突然從事劇烈運動對身體不利。勞干誠教授稱,劇烈運動會讓身體產生一種應激反應,為了適應這些大量突然又刺激的運動,身體會分泌很多激素,其中便存在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它會使血糖更高,出現一些急性並發症,尤其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的並發症。

熱門圖文
鍛煉半年,改善糖尿病壞基因

體育鍛煉,效果到底有多大?很多人心中都有著或多或少的疑問。據英國《每日電訊報》7月5日報道

大運動量降糖沒有譜

南京市第一醫院內分泌科吳錦丹副主任醫師介紹,從臨床上看,有周老伯這樣想法的人並不在少數,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