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專家在世界糖尿病日呼吁邁開雙腿

專家在世界糖尿病日呼吁邁開雙腿

  11月14日是第十九個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緩”。在世界糖尿病日前夕,記者采訪了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華僑醫院)大內科、內分泌科專科主任馮烈。馮主任表示,預防和控制糖尿病最簡單而有效的鍛煉方式就是走路,持之以恆,堅持每天走路1小時會有很好的預防效應。

  最新數據顯示,我國約有糖尿病患者9429萬,另有約1.48億糖尿病前期患者。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長最快和糖尿病人總數最多的國家。

專家在世界糖尿病日呼吁邁開雙腿

  中國人是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馮主任表示,中國人容易患糖尿病。在全球各國糖尿病患病率比較,發展中國家的糖尿病發病率遠遠高於發達國家,以往印度第一,中國排名第二,而最新的中國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中國糖尿病患病率已超越印度。

  “這是因為在機體在進化過程中,如長期處於食物匮乏、能量不足狀態,機體為了適應這樣的環境,逐漸形成了一種基因,叫做‘節儉基因’。這種基因幫助機體最大限度地吸收能量並把多余的熱能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使機體在這種環境中得以生存和繁衍。”馮主任解釋,“但隨著物質極大的豐富,而‘節儉基因’卻在短時間內無法改變,在幾代人中還會繼續表達,容易在超熱卡攝取的機體形成肥胖。再加上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們大多出門以車代步,電梯上下,生活節奏加快,運動減少、體力活動減少,使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當胰腺不堪重負時,糖尿病就發生了。”

  青少年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飲食不健康

  據馮主任介紹,糖尿病有兩種類型,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和自身免疫異常導致胰島β細胞破壞,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造成的。而2型糖尿病是遺傳與後天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馮主任指出,在日本,90%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得的是2型糖尿病,“如今的青少年就像填鴨一樣吃高脂肪高熱卡食物,吃雪糕和零食,喝大量的含糖飲料,再加上青少年的運動量普遍不夠,熱量超過機體的需要,必然造成肥胖,這也是引發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因此,我們要通過宣教方式,使青少年意識到糖尿病的危害性。馮主任說,青少年預防控制糖尿病,必須調整食物結構,均衡飲食,葷素搭配,少油少鹽,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適當多吃玉米、小米、燕麥片、全麥粉等粗糧。不要過多食用高糖、高熱食物如洋快餐、油炸食物、含糖的碳酸飲料等。

  進入冬季,糖尿病患者需多喝水

  馮主任指出,進入冬季,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以下四點:一、合理補充水分。冬季是干燥的季節,尤其要注意定時補充水分,使血液稀釋,降低血液粘稠度。特別是老人,睡前要喝水,防止夜間發生腦血管疾病;冬季容易使人便秘,補充水分有助大便通暢。二、多吃含粗纖維食物,如粗糧、雜糧和蔬菜。三、按照糖尿病的飲食方式控制飲食。冬季,人們一般胃口比較好,胃口好容易超量進食導致肥胖,然而,糖尿病患者要堅持糖尿病控制飲食的原則、三大營養素均衡的原則,不要因為胃口好而不加節制地吃。四、注意保暖。機體受涼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導致相應器官缺血,嚴重時甚至導致心絞痛、腦供血不足等問題。此外,糖尿病人容易合並周圍神經病變,導致肢體痛、溫覺減弱或消失,用熱水泡腳時容易燙傷皮膚,因此不主張糖尿病人用熱水泡腳。

熱門圖文
有什麼運動最適合糖尿病患者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適當運動對糖尿病治療有很好的輔助作用。所以,來聽聽

提醒!糖尿病患不適宜晨練

因為,早晨氣溫較低,人體內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而糖尿病病人又多有心腦血管並發症,遇冷空氣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