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運動的相關知識

糖尿病運動的相關知識

  糖友們都知道運動也是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之一,那麼您知道運動給您身體帶來的好處嗎?用什麼方式及何時進行運動、運動的禁忌您了解得多嗎?

  運動的好處

糖尿病運動的相關知識

  首先,長期進行體育鍛煉可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其次,運動鍛煉能促進新陳代謝,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脂代謝。再次,運動可加速脂肪分解,減少脂肪堆積,促進游離脂肪酸、膽固醇等的利用以補償葡萄糖的不足,運動可以使肥胖者的體重減輕,脂肪細胞變小後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胰島素受體增加可減少降糖藥和胰島素的用量。此外,運動還有利於動脈硬化症、高血壓、冠心病的防治;還可增強心肺功能,對預防糖尿病並發症有一定的作用;運動還能防止骨質疏松。最後,運動還可以陶冶您的情操,消除緊張焦慮,改善腦神經功能狀態,放松緊張情緒,提高生活質量。

  運動方式和運動時間

  運動治療糖尿病要按照因人而異,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原則進行。

  糖尿病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年齡、喜好選擇散步、中速步行、慢跑、廣播操、太極拳、爬坡、登樓梯、騎腳踏車、游泳等非劇烈的有氧運動。比如:散步,運動強度小,適合體質較差的老年糖尿病人,如果生活中靠近優美的綠化環境,置身其中進行散步,自然的氣息更有益於身心健康。慢跑屬於中等偏高的運動強度,身體條件較好又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加適宜做這項運動。

  糖尿病患者應盡可能因地制宜的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如住在高層建築物中年齡不是太大的患者可進行爬樓梯運動等。

  值得提醒糖友們注意的是,人從靜止到運動,從運動結束到靜止,人體是有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因此運動前最好有五分鐘的准備活動如扭動一下頸、肩、腰,做一下高抬腿;除了散步,其他相對激烈的運動快結束時也要繼續做一些放松活動,如行走、緩慢跑等。一般也應歷時5分鐘。

  另外,還有一些糖友關心運動時間的問題,一般運動安排在餐後1小時至兩小時之間為宜,運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應避免在藥物作用高峰時期(注射2小時前後)運動;清晨未注射胰島素前由於體內胰島素很少,運動可能引起酮血症加重病情,因此這種情況下的運動也要避免。

  糖友應保證每日定時或每周有數日進行適量的運動,每次時間持續20~40分鐘為宜。生理學研究表明:運動時間太短(5~10分鐘),達不到降低血糖的作用,運動20~30分鐘,降糖作用最佳,超過40分鐘,雖然也可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但血液中的脂肪有所增加,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運動需注意的問題

  那麼糖友在運動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呢?

  1.糖尿病患者運動時首先應注意觀察運動場所的周圍環境,保證鞋襪穿著的舒適,根據天氣的變化適當的添減衣物。

  2.為防止發生低血糖,糖友們千萬不要空腹運動,即使在餐後適宜的時間進行運動也要隨身攜帶一些糖果和幾片餅干,當有低血糖症狀時應立即食用。

  3.糖尿病患者伴有心功能不全、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活動後心率紊亂加重者,伴有高血壓者要慎做運動。心肺異常者,出現氣促、心悸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4.嚴重視網膜病變者應避免閉氣、用力舉重或過於刺激性的運動;糖尿病腎病患者應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防止血壓快速升高致使腎髒壓力加重;糖尿病足病變者應有適當的鞋襪保護,減少長時間步行或慢跑等加重下肢負擔的運動,游泳、劃船、騎自行車是較好的選擇。

  5.運動後不要馬上進行冷水浴或者熱水浴,應先把汗水擦干待脈率恢復正常的頻率時再進行溫水浴。

  6.密切觀察運動後的反應,如果每次運動後感覺精力充沛,相應的睡眠、食欲也比較不錯,而且清晨的脈率平穩並有逐漸減緩的趨勢,說明運動適宜。反之,應立即停止運動,接受醫生診療。

  7.運動必須與飲食、藥物、治療相結合,合理安排三者之間的關系以保證最佳療效。

  總之,掌握正確的運動方式、方法進行科學的運動才能對糖尿病治療起到很大的作用。

熱門圖文
是”誰“輔助糖尿病成長?瑜伽姿勢可防糖尿病

   頸椎病是糖尿病幫凶   有研究顯示,大約56%的糖尿病病人會同時

糖尿病人應該怎樣運動?

糖尿病專家進言:糖尿病患者應該適當參加運動鍛煉,並把運動作為一種療法。  運動的好處據有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