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可選擇的諸多運動方式

糖友可選擇的諸多運動方式

  每位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狀況、生活環境等都不盡相同,因此,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也就有所不同。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方式以有氧運動為主(也稱耐力運動),這是一種可以增強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陳代謝,糾正血糖和血脂代謝紊亂的鍛煉方法。通常采用的有氧運動有步行、跑步、騎自行車、爬山、登樓、劃船、游泳等。

  糖尿病患者年齡較大的、體質較差適宜進行運動強度小的運動方式如散步。如果能在優美的綠化環境中進行,自然的氣息更有益於身心健康。行走時應全身放松,眼觀前方,自然而有節律地擺動上肢,每次10~30分鐘。老年糖友也可以選擇打太極拳,血糖控制的會比較穩定。

糖友可選擇的諸多運動方式

  身體條件較好、無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則可以采用運動強度中等偏高的運動如健身跑。慢跑時要求全身放松。也可以選擇騎車、打羽毛球等運動方式。

  糖尿病患者也可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因地制宜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例如住高層建築者,可進行爬樓梯運動,或跳繩、原地跑等方式。此外,廣播體操、球類運動等都可以采用。

  運動治療益處多多,但這些益處有賴於運動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學性。在運動時間方面,糖尿病患者有一系列原則,為了便於記憶,可歸納為“一三五七法”。具體是,糖尿病患者運動要持之以恆,最好每天都運動。1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對於從來沒參加過運動的患者,可從每天5~10分鐘、每周2~3次開始,逐漸增加);每周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應該以渾身發熱、出汗但不大汗淋漓為宜,脈搏應控制在170-年齡,這樣運動則為有效且安全的。

  糖尿病友餐後1小時運動最好

  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在運動時間方面沒有什麼禁忌。而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本來就不穩定,運動時會消耗能量,進而對血糖產生影響,所以導致血糖波動更大。如果沒及時加餐,運動量又過大,則很容易在運動中發生低血糖昏迷。

  “對糖尿病人來說,盡可能在飯後1~2小時運動。”專家表示,此時患者的血糖水平比較穩定,加之胃中的食物也消化大半,跟餐後立即運動相比,也不容易傷害腸胃。尤其早餐後,是運動的最佳時間,因為這時可能是一天中血糖最高的時候,此時運動往往不必加餐。需注意的是,患者不要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的時候運動,否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有些病人喜歡晨起服藥後出去運動,而後再回家吃早餐,這是不對的。

  另外運動量一般可根據脈搏或心率來決定,以練習即將結束時的脈搏數不超過170減去年齡後的數為限度,或以一般青年人心率每分鐘130~140次,老年人每分鐘不超過120次為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