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踏青別忘控血糖 營養師推薦糖尿病飲食

糖友踏青別忘控血糖 營養師推薦糖尿病飲食

  隨著氣溫逐漸回升,很多人會踏青游玩。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春季出游需要格外注意。應隨身攜帶常用藥品,如降糖藥、降壓藥、感冒藥、抗生素、止瀉藥等,遵照醫囑按時按劑量服藥;踏青出游可攜帶血糖儀、血壓計等;游玩時要攜帶糾正低血糖的食品、充足的水;活動量適度,根據活動量調整飲食,防止出現低血糖。

糖友踏青別忘控血糖 營養師推薦糖尿病飲食

  游玩前自備各種藥物和食品

  糖友外出游玩需要格外注意,專家提醒,外出游玩踏青時也需要帶好各類常用藥物和血壓計,此外,食品衛生、安全也是重中之重。千萬不能讓一些“不愉快”(如因不衛生導致的腹瀉)掃了您的興。其次,針對不同的人(如糖尿病人,粥類、甜度較高的水果要避免),選擇不同的食物,秉承合理、營養、衛生、安全的原則,選擇方便健康的快餐,如餅干、薯片、水果、一次性麥片粥和八寶粥、方便湯(大豆、豌豆、小扁豆)。再有,如集體出游,可能會組織一些游玩的活動或比賽(如爬山)等等,那麼,在出游的前一天或前三四天,要少運動,並每天保證吃500克的碳水化合物來提前進行“碳水化合物大裝載”的儲備,這樣,體內的蛋白質和脂肪在急需中就會被提取出來補給能量。如果不預先儲備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在急需之時,身體就會太快地燃燒過剩的脂肪,會導致毒性物質的囤積而毒害身體。蛋白質方面:要盡量多攝取如瘦肉、雞蛋、牛奶、瘦火腿、豆制品等優質的蛋白質。

  合理配比飲食

  現在的食物豐富多彩,多種多樣,您可以根據個人所需選擇食物。

  主食類食物:主食是補充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是必不可少的,既要有干的面包類(全麥面包片、圓洞面包、牛角包、椰子吐司、菠蘿包)、又要有稀的方便裝的粥羹類(八寶粥、麥片粥、銀耳羹)。

  副食類食物:蛋白質是增加體力的食物,你可選擇罐頭(金槍魚罐頭、午餐肉),也可以選擇真空包裝的腸類(烤腸、小泥腸、蒜腸、火腿等)、真空包裝的肉蛋類制品(燒雞、童子雞、豬肘、醬牛肉、板鴨、鹵雞蛋)等等。在允許的情況下,為了增加樂趣,還可以自備簡易燒烤架,在上面烤一些薄牛肉片、羊肉片、五花肉、羊肉串、紅薯片、蔥頭圈等等。還可以帶一些罐裝或袋裝的鹹菜類(八寶菜、搾菜、酸黃瓜、美味瓜條等)。

  吃了太多的酸性食物,身體會很疲倦,所以,鹼性食物不可缺少。新鮮蔬果類(香蕉、蘋果、猕猴桃、聖女果、楊桃、黃瓜、西紅柿等)、牛奶類(牛奶、酸奶、乳酸飲料)、果醬類(草莓果醬、藍莓果醬、蘋果醬、橙子果醬等)、果汁飲料類(運動無機鹽飲料、果汁飲料)是外出踏青時唯一的平衡體內酸鹼值的鹼性食物,能補充各種維生素並快速緩解疲勞。

  在游玩、活動當中隨時地補充一些“小能量”,諸如小食品類(果凍、栗子羹、巧克力、烤魚片、牛肉干、薯片、話梅)。

  多喝水別吃胃脹的食物

  多喝水:脫水會使你更加疲倦和焦慮不安,不要喝酒精類飲料,它們只能使你更脫水,建議准備運動型無機鹽飲料、果汁等。如在登山過程中補充果汁(如檸檬汁、蘋果汁),因它含單糖,能很容易地到達肝髒,產生肝糖原,迅速地補給身體能量。再者,要注意在登山前飲用足夠的水分並在登山之後馬上補充,千萬別等感覺渴了才喝水。如果一次運動時間不足1小時,只要喝些水和果汁就足夠了;如果您連續激烈運動達兩小時以上,再碰上大熱天,出很多汗的話,就需要補充含鉀、鈉等離子型的運動型飲料了。

  避免服食哈密瓜、西瓜等高糖分水果,已經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和飲料。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運動療法要當心它的副作用

糖尿病運動療法是一把雙刃劍,它可以幫助患者控制病情,同時也可能使患者的病情加重,鑒於潛在的

勤動雙腿會更年輕

關於腿,民間有兩句俗話。一句是“人老腿先老”。這是因為,按照生物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