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外出旅游讓血液裡缺點“冒險因子”

外出旅游讓血液裡缺點“冒險因子”

  這個月,大大小小的假期如期而至。一些糖尿病患者會選擇外出旅游,放松身心,領略大自然的風景。然而外出旅游時,不當的飲食和活動量會使血糖波動,導致病情加重或引發急性並發症,使這個旅游在不完美中收場。怎樣做能擁有一個完美的旅行呢?建議您讓血液裡缺點“冒險因子”。提前做好准備。

外出旅游讓血液裡缺點“冒險因子”

  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患者外出之前必須確定血糖已控制在較滿意的水平,無急性並發症,可耐受一定量的運動強度,方可外出旅游。另外,出發前應做好充分准備,如旅行路線、乘車時間、攜帶的物品以及足夠的藥物,並隨著帶好糖尿病卡及糖塊、餅干等,選擇一雙舒適合腳的鞋子,以免足部皮膚受損。下面一起來看看旅游應注意哪些事項。

  量力而行

  各種活動都要量力而行,運動量較大的活動如爬山、觀光等宜安排在飯後半小時,不可清晨空腹或臨睡前大量活動,以免發生低血糖。另外,還要注意勞逸結合,適當休息,不要因過度疲勞、緊張而致抵抗力下降。

  備好常用藥品

  常用藥品包括必備的降糖藥,以及防治感冒及腹瀉的藥品。有條件的患者可帶上血糖儀,以便隨時監測血糖,根據活動強度及血糖情況隨時增減藥物或臨時加餐。一旦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病症時,應及時到當地醫院診治,不可掉以輕心。

  加餐防低血糖

  外出旅游要謹防低血糖,必要時適當加餐。加餐的時間應根據行程及運動的時間長短及強度大小而定,可在運動之前或之後,也可在運動之中加餐。與運動有關的胰島素低血糖反應,可在鍛煉後不久出現,也可能在12小時以後發生,為防止夜間出現低血糖,可睡前加餐。胰島素注射部位盡量不要選擇臂和腿部,以防胰島素吸收過快而出現低血糖反應。有條件的患者可在運動前後各測1次血糖,觀測血糖變化情況,及時發現低血糖。

  隨身攜帶糖果和卡片

  外出時,一定要隨身攜帶一些水果糖、餅干之類的食品,以備發生低血糖時急用。另外,還要隨著攜帶一張卡片,以備在發生低血糖昏迷或其他緊急情況時急用。這是因為同行人或他人一經發現這張卡片,可以幫您做一些簡單處理。

  多喝水

  旅游時,要及時補充水分,不要怕上廁所而不喝水。多飲水不僅對體內失水的一種補充,而且還可改善血液運輸功能、促進循環、加快代謝及清除酮體等作用,還可降低血液黏稠度。

  體內缺水必須達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出現口渴症狀,輕度的缺水並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另外隨年齡增長,口渴中樞受到長時間的刺激,其敏感性會慢慢減弱,對體內缺水的感覺性下降,即使體內缺水也沒有口渴感覺。所以沒有口渴感覺,也要注意及時補充水分。

  出現不適停止運動

  當旅途中感覺不舒服,有頭暈、胸悶、胸痛、憋氣眩暈、視物模糊、心悸、惡心、大汗、四肢無力等不適感,應立即停止運動,原地休息,不可咬緊牙關繼續前行。若有低血糖反應,可進食少量糖塊以緩解低血糖症狀;若有心絞痛症狀,應盡快到附近醫院就診。

  總之,患者外出時生活要有規律。旅游日程安排最好按平時的作息時間,盡量做到按時起床、睡覺,定時定量進餐,既不要為趕時間而放棄一餐或暴飲暴食,更不要忘記飯前或飯後服藥或注射胰島素。另外。最好結伴而行,保持充足的睡眠。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如何運動呢?

運動治療的原則(1)  降低血糖:運動需要能量,因此可消耗血中的葡萄糖,加強葡萄糖的利用。

糖尿病鍛煉要跟血糖走

煉是糖尿病治療計劃中重要的一環,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降低心髒病和神經受損危險,也有助於改善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