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別光盯著有氧運動

糖尿病別光盯著有氧運動

  “原來我們說起糖尿病人的運動,往往強調要進行有氧訓練;現在最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人也應該適當增加抗阻訓練。”中日友好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謝欲曉說,到底怎麼運動最合適,最好去康復科問問醫生。

  “內分泌科的醫生更擅長藥物治療和飲食方案,他們往往會原則性地建議可以運動,但忽略了運動方案的細節;康復科醫生更擅長把運動療法處方化,就像開藥一樣,運動類型、方式、時間、頻率、注意事項,都會因人、因病、因期、因地制定出個性化方案。”

  糖尿病人既能爬山也能舉啞鈴

糖尿病別光盯著有氧運動

  謝欲曉說,過去人們只強調有氧運動,對抗阻訓練的關注相對較少。抗阻訓練主要包括舉啞鈴、仰臥起坐等肌肉訓練,也叫肌力訓練。慢跑、登山、爬樓、游泳、劃船、球類、跑步等有氧運動能夠提高心肺功能,增強抵抗力;而舉啞鈴、舉重、彈力帶、健身器等抗阻訓練則可訓練肌肉,增強肌力。糖尿病人在進行有氧運動時會消耗能量,這樣會使血糖降低,因此,在訓練過程中,有氧運動應該成為“主力”;相比有氧運動,抗阻訓練更能優化和提高糖尿病人骨骼肌的抗氧化能力,可以幫助維持一種低氧狀態,這樣就能促進患者胰島素阻抗降低。因此,兩種鍛煉可以互補。

  糖尿病前期和早期的患者最好采用有氧運動結合抗阻訓練的鍛煉方式,抗阻訓練應少於有氧運動。謝欲曉說,如何劃分兩種鍛煉方式的比例,還需要看患者的具體情況。

  請康復醫生幫助確定合適的運動量

  謝欲曉說,糖尿病人如何鍛煉是需要進行評估的。“糖尿病早期、中期和晚期患者的鍛煉方式、運動量都不一樣;伴有其他疾病的患者也要綜合考慮病情。”在中日友好醫院康復科,謝欲曉一般會先讓糖尿病人先做檢驗,特別是要看糖化血紅蛋白的數值。

  對於糖尿病人而言,抗阻訓練做得太輕“沒用”,練得太重或適用人群不對就有風險。有研究提示,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抵抗程度可作為運動處方內容中抗阻訓練與有氧運動的比例依據之一。另一個參照的問題就是糖尿病患者合並動脈硬化的程度。動脈硬化程度越重,抗阻訓練所占的比例就越小;如果糖尿病患者是以胰島素阻抗為主,就應該增加抗阻訓練;如果同時也有動脈硬化,要減少抗阻訓練。“如何協調訓練量非常講究,糖尿病患者不能盲目地進行運動。”

  謝欲曉提醒說,現在推薦的有氧運動量是為健康人群預防糖尿病設計的,如果一個人已經確診為糖尿病患者,想通過運動“治療”糖尿病,那麼運動量必須要加大,否則達不到治療的效果。但制定運動療法,最好請有醫學背景的人員加入,“比如你想爬山,又擔心膝痛加重,康復醫生會告訴你,哪種運動既能耗能、還能進行阻抗鍛煉、還可以不讓膝關節受傷。”

  餓時千萬別運動

  現在的很多研究都表明,作為治療糖尿病的三大法寶(運動、藥物、飲食)之一,運動確實對糖尿病人有利。但謝欲曉提醒糖尿病患者:千萬別在饑餓時進行運動療法。

  運動療法有效果嗎?謝欲曉說,如果專業康復師為糖尿病患者開出運動處方,糖尿病患者又能保證順利完成,也許8周左右就能開始顯現不錯的效果。不過,大部分運動療法的方案主要針對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是1型糖尿病患者,運動要更加慎重。這是因為他們的胰島細胞生成能力被摧毀得太嚴重,只能依賴注射胰島素或安裝“胰島素泵”。現在有些研究表明1型糖尿病人同樣可以做一些運動,只不過運動時要更小心一些,需要對胰島素劑量和碳水化合物攝入進行細致入微的調整。當然,低血糖的人或血糖控制不穩定的時期不適合進行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運動治療

規律的運動和飲食控制一樣,是糖尿病兩大基本療法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綜合治療不可缺少的基本組成

小蠻腰撂倒糖尿病

醫學上把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亂、高血壓稱之為代謝綜合征。研究發現,代謝綜合征可以使冠心病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