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改善生活方式可控制糖尿病

改善生活方式可控制糖尿病

  由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組織開展的一項“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患病率調查研究”顯示,我國20歲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達到了9.7%,還有15.5%處於糖尿病前期。中國已經超越印度,成了全球糖尿病人最多的國家。中國糖尿病高危人群正在擴大,目前已有約1.5億人。

  糖尿病與生活方式有關

改善生活方式可控制糖尿病

  專家強調,糖尿病是一種同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的代謝性疾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能預防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甚至能逆轉許多糖尿病前期人群。

  郭啟煜教授介紹,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年齡超過40歲的人;超重或肥胖的人群;分娩過巨大兒(胎兒出生體重超過8斤者)的女性;生活不規律,心理壓力大,以及抽煙、酗酒的人群;長期靜坐生活方式的人;高血壓患者;血脂異常的患者;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需要定期體檢,以便及時發現糖尿病,早期治療,否則很容易進入糖尿病前期。

  改變生活方式控制病情

  專家建議,對糖尿病前期人群可主要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進行干預。包括:1.合理飲食:總熱量的攝取不要太高,多吃低熱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纖維的食品;改變不規律的作息,尤其是頻繁熬夜應酬、暴飲暴食。

  2.合理運動:慢性、有氧和持續的運動對糖尿病的預防最有益。每天進行30分鐘輕微出汗的有氧運動,能夠減輕體重。如果單靠改善生活方式干預無法控制病情,特別是過於肥胖或合並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應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

  高危人群只查空腹血糖還不夠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即便體檢空腹血糖正常,也並非高枕無憂。由於常規體檢中多數是只檢查空腹血糖,讓許多單純餐後血糖升高的人群得以“蒙混過關”。曾有統計發現,漏診率高達50%。即使空腹血糖正常,餐後兩小時血糖如果超過7.8,則可懷疑為血糖調節異常。當然,即便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也並不可怕,只要確診後堅持維持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好心態,該用藥就用藥,並有良好的依從性,就能維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延緩糖尿病的進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有哪些好的治療方法

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很多患者都比較關心,什麼方法才能治療呢?我們在治療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好的治療

糖尿病患者春季防足癬

春天到了,糖尿病患者,在盡情享受無限春光的時候,還應注意預防足癬。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