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適量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適量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適當的運動可以提高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增加肌肉等組織對血中葡萄糖的利用,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因此合理運動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糖尿病患者在進行鍛煉時,應結合有氧運動和肌肉訓練兩種方式。這種綜合的運動模式可以打開身體的能量開關,擴大身體的內需,反方向拉動內分泌功能,使其提高,從而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體質。

  糖尿病患者運動程“度”因人而異

  不同病因的糖尿病患者其功能情況和疾病特點也各不相同,因此要針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病人制定不同的運動策略。每個人可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

  專家建議,糖尿病人運動可從10分鐘開始,逐漸延長至30分鐘,並根據人體承受力做間歇休息。運動應安排在餐後30分鐘至1小時為宜,尤其是早餐後為佳,時間每次30-60分鐘。對使用正規胰島素者,應避免在注射後2小時前後運動,清晨未注射胰島素含量低,運動則會引起酮血症,加重病情。運動時應攜帶糖尿病卡。易發生低血糖患者應減少運動前胰島素應用劑量,或在運動前適當攝入食物。

  另外,不同的糖尿病人群的運動強度也是不一樣的。對於老年的糖尿病患者可采取強度較小的運動,如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每天大概20分鐘;對於大多數的中年患者,可以打打羽毛球、乒乓球、網球,還可以游游泳,時間保證在30分鐘;而對於一些年輕患者,他們一般比較肥胖,可以進行一些強度稍大的肌肉訓練,還可以騎車、參加中長跑或者跳有氧操,爭取每天的運動時間不少於一小時。

糖尿病患者運動要適量

  糖尿病患者運動時應注意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在進行運動治療時,要注意以下四點:

  一、要形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二、運動貴在堅持,偶爾運動並不能達到鍛煉效果;

  三、在運動中要做好自我防護,防止造成損傷,因為糖尿病患者的傷口愈合功能不太好,一旦造成損傷愈合起來花的時間比較長。

  四、運動和營養不可偏廢其一,在堅持運動的同時,要平衡膳食,保證營養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運動前要到醫院做必要的檢查,如血糖測定、尿常規、血壓、心電圖等,根據檢查結果制定運動強度。

熱門圖文
冬季謹防糖尿病加重

季節的變化對人體健康會有不同的影響,對糖尿病患者也是一樣。一般說來,四季當中冬季血糖水平最

兒童糖尿病的運動和血糖控制!

提起糖尿病,通常都只會想到中老年人。然而近幾年,在我們的周圍有些孩子才幾歲就患了2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