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降血糖應該“持之以恆”

降血糖應該“持之以恆”

  運動療法在糖尿病的治療中占有重要地位。首先,運動可使糖尿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進全身組織比靜息時多地利用血糖,從總體上降低血糖。其次,運動能加速脂肪分解,減輕體重,改善脂代謝,有利於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運動能增強全身機體各器官尤其是心腦肝腎肺的免疫防病功能,抵御糖尿病對各器官的侵犯。運動可使機體產生免疫球蛋白和多種抗體,提高機體應激適應能力,改善全身代謝。運動還有助於改善精神狀態,消除不良情緒。

  糖尿病患者運動應選擇在餐後1~2小時進行,因此時血糖為高峰期,運動有助於血糖迅速轉化。運動方式有多種,但主要是耐力運動,如步行、慢跑、跳繩、游泳、功率自行車以及太極拳、醫療體操等。患者可根據全身情況和條件,選擇1~2項。其中步行是國內外最常用的項目,應作為首選。

  糖尿病病人在家可做以下四種運動:

  1、爬樓梯運動上樓梯時背部要伸直,速度依自己體力而定。

  2、踮腳尖運動將手扶在椅背上,左右交替提足跟10~15分鐘。

  3、抗衡運動將雙手支撐在牆壁上,雙足並立使上體前傾,以增加肌肉張力,每次支撐15秒左右,做3~5次。

  4、坐椅運動屈肘兩手扶上臂將背部挺直,椅上坐、立反復進行,做多久依自己體力而定。

  運動療法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運動量因人而異,一般以每次20~30分鐘為最適宜,運動時間過短或過長均達不到降低血糖的目的,以運動後微出汗,有輕度疲勞感但不氣喘吁吁,運動中每分鐘脈搏次數不超過170減去年齡(限度脈率)為適宜。另外還要注意,在運動前最好進行一下血糖的自我監測,進一步了解自己的體內代謝情況,血糖過高(大於16毫摩爾升)或者血糖過低(小於3.6毫摩爾升),都不能進行運動,否則會引起代謝紊亂;運動開始時應做些准備活動,切忌操之過急。不要空腹運動,以免出現低血糖休克。最好隨身攜帶一些如餅干、糖塊、巧克力或含糖的飲料和水,尤其是在運動量相對較大時,一定要及時補充糖和水分。有並發症的中老年糖尿病病人,如嚴重肝腎衰竭、心律不齊、動脈硬化、重度高血壓和血管栓塞等症,應在醫師指導下進行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