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用零碎時間做有氧運動

糖友用零碎時間做有氧運動

  

    體育鍛煉和飲食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兩大基石,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有降血糖、降血脂和血壓、提高藥物療效等六大好處。

    利用零碎時間有氧運動其實很簡單

    在很多人的意識中,似乎只有跑步、打球才算是運動,其實並不需要專門找出時間來運動,生活當中很多零碎的時間如果可以充分利用,也可以達到運動的目的。

    在辦公室中,要盡量活動起來,不要一上班就坐在椅子上不起來,其實時不時多起來活動一下,做一做簡單的伸展活動,多喝水多上廁所走動一下,多起來活動本身就是消耗熱量煅煉的好方法;此外,上下班路上能走路就別騎單車,能騎單車就別坐汽車,也是可以達到非常好的運動目的,比如把車停在距離家或單位較遠的地方,上班提前一站下車,晚餐後步行,多爬樓梯少坐電梯。我國著名心血管專家胡大一教授每天堅持快走1萬步,就成功的從90公斤減至70公斤。

    運動需要長期的堅持,單獨花時間去進行劇烈的運動,一方面可能時間不允許,另一方面也不利於堅持,所以,在生活中利用零散時間,何樂而不為呢!

    適合糖尿病人的運動

    體育運動有“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之分。“有氧”和“無氧”是根據體內氧代謝狀況,其區別標志是每分鐘的心髒跳動次數和呼吸的頻率。糖尿病人在運動時應采用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強度小,節奏慢,運動後心髒跳動不過快,呼吸平緩的一般運動。如散步、太極拳、自編體操等。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腦血液的氧供應,增強大腦的活動量,對缺血性心髒病十分有利。運動後可使人精力充沛、自我感覺良好。此外,足夠的氧供應還可促使脂肪代謝,有利於消耗體內堆積的剩余脂肪。所以,有氧運動對糖尿病患者很合適,尤其是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有氧運動宜循序漸進,可從散步開始,逐步過渡到自編操等。屬於有氧運動的活動有:騎自行車、慢跑、跳繩、跑步、爬樓梯、游泳、步行、跳舞、做健美操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別泡溫泉!

在寒冬臘月的季節裡,有什麼比泡在熱暖的泉水裡更惬意的事?溫泉水中富含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

散步治“糖”有奇效!

服藥同時要運動,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李賽美主任醫師說,適量運動是治糖尿病的第一副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