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十一長途旅行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十一長途旅行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十一"長假,許多糖友早早地做好了出行的准備,自己開車的糖友要注意哪些問題?長時間坐車引起的血液循環不暢等應該如何應對呢?在車上應該如何運動呢?看看小編給您的一些建議吧:

為出行做好充足的准備:

1.在外出前,必須進行相關檢查,包括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和心電圖,以便了解血糖控制情況及有無並發症或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疾病。如果病情不穩定,血糖持續偏高、劇烈波動就不宜旅行。

2.隨身帶好充足的藥量、血糖測定儀、試紙及酒精棉球等。最好穿著軟皮、帆布或布面鞋,襪子最好穿棉線的,顏色不要太深,以免腳有破損時難以察覺。

3.最好寫旅游日記,記錄好身體的感覺和血糖監測結果;旅游中的服裝要休閒舒適,特別是鞋要輕便、松軟,鞋底不能太薄。

4.由於運動量加大,病人有可能出現低血糖,因此外出時要隨身攜帶水果、糖塊、餅干等甜品,以備急需。

5.隨身攜帶急救卡,上面寫明您患有糖尿病,您的姓名及家人聯系電話。如果是出國旅游,最好用所在國家的語言寫下您的聯絡方式,並告知一起旅游的人您患有糖尿病,以備必要時得到幫助。

6.乘飛機時,藥品和胰島素一定要隨身攜帶,不應放在托運的行李中。到炎熱地區旅行應將胰島素儲存在保溫瓶中,到旅館後應及時存放冰箱冷藏室中。

7.在旅行中常常會出現不能按時就餐的情況,這時您也要按時服藥或注射胰島素,然後先進食您自備的食物,在正式就餐時注意攝入食物所含的熱量,按食物交換份減量即可。

8.旅行之後及時檢查足部,發現水疱或破損要及時看醫生。

自駕出游的糖友要預防低血糖 合理安排出行

對於那些自駕出游的糖友應當特別提醒駕駛時預防低血糖,在車內備有應急用的糖塊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發生低血糖反應的時候,必須立刻停止駕駛。

在長途旅行前,一定要作好旅行計劃,特別是做好旅途安排,充分估計旅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作好相應的解決問題的准備工作,如何時何地就餐、何時何地休息、何時何地監測血糖、何時何地打針或服藥、何時何地加油等,而且不要忘記帶備用輪胎等備用器件。出發前要監測血糖。

乘坐長途車應該如何運動?

除了坐長途車,打麻將、玩電腦時,長時間坐著不動,下肢靜脈便容易形成血栓。因此,應該每隔20分鐘起立走動一會兒,有條件的話應盡量把腿抬高,依靠重力作用,使小腿肚的靜脈血液充分回流,預防血栓。

如果條件不允許,還可以在座位上做以下幾個小動作,讓下肢血液流通:

1.彎腳趾。腳趾向內彎曲,保持一會兒後,再將腳趾用力向上翹,並分開,兩個動作交替進行。

2.踮腳尖。雙手放在大腿上,踮起腳尖,使膝蓋高於大腿平面,保持幾秒鐘,可有效收縮小腿的肌肉。還可以抖抖腿,也能有效促進小腿血液循環。

3.勾腳。雙手置於大腿上,雙腳平放於地面,以腳跟為軸,抬起腳掌,盡量向上伸展,直到腳腕微感酸脹,恢復最初的姿勢,反復勾幾次,可舒展筋骨、促進血液循環。

4.轉腳腕。兩腳平放於地面,抬起左腳,用雙手抱住膝蓋,大腿放松,順時針轉動腳腕,兩只腳交替進行,可促進腳腕的血液循環。此外,長時間坐車時,盡量不要穿緊身的衣褲,以免出現血流不暢的情況。多喝白開水有助於減少血液黏稠度,也能減少血栓的發生。

小編提示:很多糖尿病人因為害怕病情波動而不敢外出旅行。實際上,出門旅游是調劑身心,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方式。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備,周密的計劃,糖尿病病友和正常人一樣可以享受旅行的愉快。

熱門圖文
運動療法對於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性

1)適當的體育鍛煉,使人心情舒暢,有益於身心健康。  2)長期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質、

糖尿病人“暴練”要不得的

僅在周末進行突擊鍛煉,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有害無利的。專家倡導,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每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