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老年糖友運動多注意

老年糖友運動多注意

  

         老年人身體各系統、各髒器的功能全面低下,如果過度鍛煉,會導致身體負荷超重,再加上糖尿病、骨質疏松等問題的綜合,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後果。因此糖尿病老人運動需要適度。
  那麼老年糖友應該選擇哪些運動方式呢?
  散步。老年糖友散步時,要特別注意先吃點東西,不能餓著肚子,否則很容易使大腦供血不足,出現低血糖,嚴重時還會因頭暈導致摔跤。餐後散步時,步幅可以適當加大,挺起胸脯,甩開手臂。每次散步以半小時到一小時為宜。
  太極拳。太極拳是一項中等強度的運動,很適合中老年糖友。有研究人員發現,每周打幾小時太極拳,能顯著改善2型糖尿病的病症。但是要注意的是,練拳時注重意氣運動,以心行氣,疏通經絡,平衡陰陽氣血,以提高抗病的康復能力和免疫力。
  慢跑。糖友跑步能鍛煉心髒,保護心髒。堅持跑步可以增加機體的攝氧量,增強心肌舒縮力,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防止冠狀動脈硬化。活血化瘀,改善循環。跑步時下肢大肌群交替收縮放松,有力地驅使靜脈血回流,可以減少下肢靜脈和盆腔瘀血,預防靜脈內血栓形成。大運動量的跑步鍛煉,還能提高血液纖維蛋白溶解酶活性,防止血栓形成。促進代謝,控制體重。改善脂質代謝。預防動脈硬化。
  跳舞。跳舞不但能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關節的靈活和柔軟度;還能消耗熱量,維持適當的體重,有利於消除壓力,促進身心健康。需要注意的是,老年糖友一定要選擇輕緩的舞蹈進行運動。
  另外還有像體操、氣功等運動也比較適合老年糖友。
  老年糖友在運動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以下這幾點問題
  1 體育鍛煉前要對身體狀況做一次細致、全面的檢查,充分了解自己的糖尿病到了什麼程度,以便選擇最適當的運動方式、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
  2 避免過分激烈的運動,避免可能引起血壓急劇升高或者造成心、腦血管意外的運動方式,比如劇烈對抗性運動、登梯爬高、用力過猛的運動和倒立性運動等。
  3 運動要適量,老年糖友在運動的時候一定要適可而止,以免運動過量,反而影響健康。
  4 老年糖友皮酥骨脆,在運動中要善於保護自己的皮膚及骨骼,避免穿過硬、過緊的鞋子,以防皮膚損傷或發生骨折。
  既然運動過量危害這麼大,那麼應該如何運動才是合適的呢?
  專家認為,運動到底算不算過量,老年人要考慮兩點:一是運動後會不會覺得特別疲乏無力;二是第二天早上的晨脈是否穩定,如果這兩項都達標,那就不算過量。
  專家建議,對於健康老人來說,適宜的運動頻率和強度是每周3~5次,每次40分鐘,中等強度。而對於糖尿病老人來說,則最好遵循醫生的指導,配合醫生的治療為主。

熱門圖文
請勿忽視糖尿病的檢查

糖尿病最基本的檢查項目有哪些你知道嗎?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發病人群比較廣的疾病,從青少年到

多散步有助控制血糖!

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07年的國民健康、營養調查結果顯示,每5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