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為什麼劇烈運動會引起血糖升高呢?

為什麼劇烈運動會引起血糖升高呢?

  

   運動強度超過80%是相當不容易的。心率將會提高90%甚至更高,呼吸變得困難,為了盡可能滿足運動對於能量的需求,不得不大口喘氣。這種程度的體力消耗將激活交感神經系統。這時交感神經系統將變得異常興奮,因而能夠幫助人體滿足運動所需能量。高強度運動需要消耗高能量,而交感神經系統能夠幫助刺激內分泌器官,比如腎上腺等。腎上腺將會釋放大量的應激激素,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到血液中,這將促使肝髒以更快的頻率產生葡萄糖。當這種頻率超過了肌肉組織吸收葡萄糖的頻率時,血糖就會升高。
  這一信息有何幫助?不同的運動項目會給血糖帶來不同的反應,了解了這一點,有時候對控制血糖變化非常有用。而這對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尤其重要。籠統的認為運動會降低血糖水平的假設不僅過於簡單化,這種觀念也早已過時。
  如果用現有的運動指導方法來控制血糖,比如在踢足球或者打籃球之前先吃一些高糖含量的食品,運動之後血糖水平可能不降反升。如果糖尿病患兒的父母們能夠了解到實際上大多數的運動並不會引起低血糖,那麼他們也會鼓勵自己的孩子多參加一些運動和競賽的。從某種意義上講,以低血糖的視角來看,體育運動和競賽,甚至包括劇烈的有氧運動,比如游泳,跑步等反而是比較安全的運動方式了。一項研究表明在中等強度的運動中穿插一個10秒鐘的沖刺,可有效控制低血糖。因此可以推測在運動中的短時間沖刺將會促進荷爾蒙的分泌,從而使肝髒加速釋放出更多的葡萄糖。從實踐的角度上來講,慢跑者應該在中等強度的運動中加入一兩次類此沖刺強度的快跑來適當提高血糖水平,這將有利於降低在運動過程中發生低血糖狀況的可能性。
  很多糖尿病患兒,當他們從操場或者院子裡運動完回家之後都有血糖升高的跡象,從而造成了一種他們沒有攝入足量胰島素的假象,或者認為他們在上一餐中攝入了過量的碳水化合物,而事實上,他們的確攝入了足量的胰島素。很多父母包括患兒對於血糖的意外升高都感到困惑。現在他們應該找到答案了:劇烈運動。希望這一信息能夠使得那些患有1型糖尿病的患者們更加喜歡運動,在運動中能夠有效控制血糖變化。
 

熱門圖文
糖尿病“騎馬療法”

日本松下電工公司和名古屋大學的科研人員共同組成的一個研究小組最近確認,利用騎馬機對糖尿病患

夏季運動 糖尿病患者注意什麼?

夏季氣溫高,糖尿病患者機體抵抗力差,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襲。又因患者可能存在神經或血管病變,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