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推薦:爬山有利於治療糖尿病

推薦:爬山有利於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因為運動療法的目的便是:提高身體素質,進而提高免疫能力,減輕或避免並發症;消耗多余的熱量,促進減脂,增加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的用量;促進身體組織對糖的作用,特別是骨骼、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能力,恢復細胞對糖的吸收,使血糖、血脂水平下降。

   爬山有利於治療糖尿病

   而爬山運動可以明顯地提高腰、腿部的力量以及行進的速度、耐力、身體的協調平衡能力等身體素質,加強心、肺功能,增強抗病能力。在有一定身體基礎的前提下,可以適當加長運動時間、增加上爬高度,這樣可以消耗更多的熱量。

   長期練習可以減脂,促使身體恢復正常。在爬山過程中,腿部大肌群參與較規律的運動,且有一定的負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更多的毛細血管張開,加強氧交換,增強新陳代謝,使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程度加強,有利於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

   溫馨提示

   首先是要注意循序漸進,切不可突然加大運動量和運動強度。

   第二是要適可而止,不要過度疲勞。

   第三是最好在爬山前少吃一些食物或在飯後1小時開始爬山,以免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