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給糖尿病人運動開個處方

給糖尿病人運動開個處方

  

    運動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真是讓人喜來讓人憂。運動可以增強自身胰島素的降糖能力,運動過量又容易引起低血糖與運動傷害,導致危險發生。運動與飲食療法是糖尿病的兩大基石,不運動是絕對不行的,所以把握好一個度就至關重要。
     運動可以改善血糖,促進血液循環,緩解中輕度高血壓,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改善血脂水平等等。人體的熱量消耗越多,心血管病,中風,糖尿病,抑郁症,癌症等疾病的患病率就越低。

     運動方式: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可以加快呼吸和心跳,以滿足肢體肌肉對氧氣的增加,在運動中達到氧的供求平衡。

     運動強度:運動的時候可以說話 但不能唱歌    運動過慢達不到有效的心率,過快容易導致大汗,導致低血糖的發生。簡單的測試是可以和旁邊的人自由聊天,但不能唱歌,不出現氣喘吁吁的樣子。

     運動計劃:運動是長久的事情,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沒有作用的,所以要有一個運動計劃。選自己感興趣的,有多伙伴,多音樂,多花樣的。一個人的運動與單調的運動都是難以堅持而長久的。如果有家人或者親密的朋友一起實行運動計劃,成功的幾率更高,取得的效果也更好。每周不少於5天,每天不少於1小時。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可以把運動的時間分隔開來,合理利用時間。

    運動准備:穿寬松的運動服和有彈性的運動鞋,吸濕性強的棉襪,女性則不要戴有鋼絲的定型內衣,服裝以寬松、大方、舒適、安全為主,防止運動中皮膚損傷。准備好水與巧克力、餅干,防止低血糖的發生,及時服用。

    熱身運動:運動前5-10分鐘的熱身運動很重要,活動關節,緩慢地增加心率,喚醒肌肉骨骼,可以防止運動中肌肉的拉傷,也是心髒由慢到快的一個過渡期、適應期,減少危險的發生。

    運動形式:

    散步與快走:散步適宜於體質較差,運動強度不能過大,有並發症的人群。時間選擇在飯後半小時,地點應該是比較清靜的場所。大街與車流量大的公路不適宜散步,空氣質量不好。散步要配合呼吸運動,深深吸一口氣,行走3-4步,呼氣行走3-4步,這樣可以安定神智,加強血液的氧飽和度,取得的效果是隨意散步的幾倍。快走應該選擇有一個坡度的路程,加快心率,以達到鍛煉的效果。

    養生氣功:氣功特有的運氣方式,可以快速地平心靜氣。氣功對氣血的影響關鍵在於松緊結合,通過旋轉,拉伸關節,壓迫,扭曲血管,使局部血管處於一個虛空狀態,然後緩緩地放松,血管得到充盈,這樣不僅僅是促進血液的加速流淌,還增加了血管的彈性 (如八段錦,五禽戲,舒心平血功)。其他筋脈也是如此,在一定時間的靜止力的作用下(如蹲馬步,易筋經的定式),處於一個極度疲勞的狀態,迫使細胞的應急機能活躍起來,重新組合。采用逆腹式呼吸方法,使胸腔和腹腔在一個鼓蕩的過程中,得到運動,得以更新,使平時處於靜止狀態下的運動盲區都得到活躍,促進全身的血液流通,根本上改變人的精氣神。

   生命在於運動,生命的質量卻在於合適的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夏季運動5不宜

很多的人對糖尿病的出現都有自己的認識,患上了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夏季在生活中的運動的,患上了

糖尿病患者運動的黃金法則

科學合理的運動對糖尿病患者不僅有良好的治療作用,而且還能改善機體的糖代謝,既降低血糖,又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