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新指南

糖友運動新指南

  

       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是治療糖尿病的五個方面:糖尿病的飲食治療、自我血糖監測、科學運動治療、心理治療、合理用藥。這五大環節哪個不注意都會對治療產生影響。下面主要介紹糖友科學運動治療的知識及治療中應注意的事項。
  
  鍛煉前需做好3件事
  
  1. 同您的醫生進行交流:這是開始鍛煉之前最重要的一步。您的醫生會根據您的心髒、血管、眼睛、足部以及神經系統的情況給您一些合理可靠的建議。
  2. 制訂容易實現的目標:無論短期目標還是長期目標都容易實現。短期目標:給自己制訂一些很小、容易實現的目標,增強信心。長期目標:設想您自己正處於最佳身體狀態,確定一個體重、脂肪百分含量或是腰圍為目標。
  3. 不斷完善您的計劃:您在逐步完善鍛煉計劃時,有兩方面應當引起特別注意:即有氧鍛煉和力量訓練。
  有氧鍛煉可以增強心肌力量和肺活量,加快脂肪燃燒。最初每天活動5~10分鐘,以後逐漸增加。有氧鍛煉主要包括:散步、騎車、游泳、網球、水中健美操等。
  力量訓練可以強壯您的骨骼和肌肉,對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增強平衡感、增加肌肉力量以及預防冠狀動脈疾病、骨質疏松症都有一定益處。主要包括:槓鈴、器械訓練、仰臥起坐、俯臥撐、引體向上、箭步蹲、深蹲等。
  
  運動前該問的3個問題
  
  問:健身的時候該穿些什麼?
  答:舒適第一,一雙舒服的鞋子和寬松、有彈性的健身服。
  問:一直保持動力的秘訣是什麼?
  答:比想象的要簡單。邊運動邊聽著音樂或有一個搭檔,同朋友一起分享您的目標等等。
  問:除了在健身房之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起到鍛煉的效果?
  答:將自己的車停在稍遠的地方;經常去跳舞;選擇較為繞遠的路線散步。
  
  完美健身計劃的4個原則
  

  頻率:對大部分患者來說,每周3次力量訓練是適宜的。至於有氧鍛煉,每周5次,歷時30分鐘的鍛煉比較合適。
  強度:基本原則是選擇比較有挑戰性、但不是過度困難的強度。
  時間:在鍛煉之前,根據自身狀況定好時間限制。
  類型:選擇不僅適合您、還能從中享受到樂趣、更不會造成傷害的運動方式。
  
  運動計劃3步走
  
  在執行健身計劃之前,切記在使用健身器材之前和您的健身教練進行交流,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
  第1步:熱身。熱身活動能使氧氣和血液進入到肌肉當中,升高體溫。選擇合適項目,如散步、健身腳踏車等,勻速運動4~6分鐘。
  第2步:力量訓練。集中在“多關節”運動上,第一組:推舉動作,主要鍛煉胸部,肩膀和肱三頭肌;第二組:牽拉動作,主要鍛煉背部,後肩膀和肱二頭肌;第三組:按壓動作,主要鍛煉下半身。
  第3步:有氧鍛煉。請教專業的教練示范如何正確地使用器材(腳踏車、橢圓儀、踏步機),或是參加一個健身課程。
  
  糖尿病並發症患者運動注意事項
  
  一、 有下述情況時應避免運動:
  1.各種急性感染;
  2.嚴重肝衰、腎衰、心衰;
  3.輕度活動即發生心絞痛,新發的心肌梗死(4周內);
  4.最近發生的血管栓塞;
  5.嚴重換氣障礙疾病;
  6.嚴重眼底出血;
  7.有酮症酸中毒。
  二、 不同並發症時運動建議:
  視網膜病變:
  輕度——可選擇一般的有氧運動,避免舉重等閉氣活動;
  中度——可選擇一般的有氧運動,避免頭部向下等用力活動;
  重度——增殖期視網膜病變,有眼底出血的危險,要嚴格控制運動。
  冠心病:
  輕度供血不足——可選擇一般的有氧運動,避免舉重等閉氣無氧活動;
  偶有心絞痛、陳舊心梗——可選擇步行、做操、打太極拳等輕度運動;
  頻繁心絞痛或急性心梗——避免運動。
  腦梗塞:
  急性期——避免運動;
  亞急性期——必要的床上局部活動和盡可能的被動活動;
  慢性恢復期——針對需要加強(尤其是癱瘓部位)的功能進行訓練,必要時用輔助器械。
  腎髒病變:
  輕微蛋白尿——可輕中度運動;
  中度蛋尿白——可輕度運動;
  嚴重水腫及尿毒症——避免運動。
  神經病變:
  除嚴重惡病質類型,一般的有氧運動均可選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