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體育鍛煉與血糖水平的關系

體育鍛煉與血糖水平的關系

  

葡萄糖是維持肌肉運動的“燃料”,飲食中的葡萄糖最終進入血液循環,血糖測試就是測量血中的葡萄糖濃度。另一方面,肌肉之中也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只不過是以糖原的形式儲存起來,當需要能量時,這些糖原就會分解成葡糖進入血液

當你剛開始運動時,機體從肌糖原和肝糖原中的葡萄糖為“燃料”,當這些儲備快用完時,肌肉就會攝入血中的葡萄糖供自己使用。因此,運動過程中血糖水平逐漸下降,鍛煉結束後,肌體又在肌細胞及肝髒中儲存葡萄糖,這時血糖又進一步降低,並可持續至鍛煉後數小時。因此,如果在晚上鍛煉,那麼睡覺時你可能正處在低血糖狀態。盡管堅持進行體育鍛煉會有助於降低血糖,但也要防止出現低血糖現象,因此有必要在鍛煉之前與之後監測血糖水平的變化。運動性低血糖主要與胰島素及磺脲類藥物的使用有關,但二甲雙胍與運動性低血糖是否有關還不得而知。 

除了直接影響血糖水平外,體育鍛煉還可以影響胰島素的效果。已經證實,機體每天吸收的胰島素量是不同的,同樣,運動也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通過促進全身血液流動,運動會使注射到體內的胰島素更快地發揮作用。如果從胳膊或腿這些參與運動部位注入胰島素,運動時就會促進這些胰島素的吸收。因此,一定量的胰島素所起到的作用在每一天都可能有所不同,特別在每天運動程度不一致時,這種現象更加明顯。這就使得在運動鍛煉時監測血糖水平更加重要。

對於那些僅靠飲食和體育鍛煉控制血糖水平的2型糖尿病人,運動時血糖水平不會發生大幅度波動。但那些使用胰島素及磺脲類藥物的2型糖尿病人以及1型糖尿病患者,則必須警惕出現低血糖現象。因此,如果你以前曾被診斷為糖尿病,現在又想開始鍛煉身體,最聰明的辦法就是檢測運動過程中的血糖水平,確保不會發生運動性低血糖。

安全准則

任何人,無論是糖尿病人還是正常人,如果想進行安全有效的鍛煉,就必須遵守上表中的安全准則。這意味著每次鍛煉都要進行熱身及放松運動,並且以達到達標心率范圍為目標。糖尿病人,特別是1型糖尿病人,需要特別注意避免使血糖水平發生大幅度波動。不僅在運動時,在運動之後16~24小時仍需防止低血糖,因為運動後血糖會轉移入肌肉與肝髒中儲存起來。

1型糖尿病

對於1型糖尿病人來說,運動鍛煉對血糖的影響較為復雜。你不僅要防止出現運動性低血糖,同時要警惕血糖過高。因此,適當劑量的胰島素對你的運動及休息至關重要。所以,花一些時間去學習在各種情況下如何安排胰島素用量與飲食,會使你更自由地從事各種適合自己的有氧運動及強化運動。

在短暫的輕度或中度鍛煉的過程中以及鍛煉結束後,血糖可能有所下降。

這是因為,血中葡萄糖的消耗速度快於肝髒釋放葡萄糖的速度,這就是體育鍛煉積極有益的一面。但如果運動時間過長,或者在運動開始時血糖就不充足,則很可能會出現低血糖。因此,空腹鍛煉時或在鍛煉之後應吃些食物,以防止血糖水平下降過多。

熱門圖文
糖尿病護理運動有竅門 步行和慢跑可交替進行

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方法很多,掌握每一種運動的竅門更有助於控制好病情。有什麼運動和護理的竅門是

運動對糖尿病的潛在副作用有哪些

運動的益處是肯定的,但運動療法潛在的副作用也應引起重視。  由於運動加重心髒負擔,因此可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