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大慶實驗:運動療法可以有效控制血糖

大慶實驗:運動療法可以有效控制血糖

  

  “大慶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表明,僅有血糖輕度升高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如果不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合理飲食並增加體力活動,就會有93%的人變為糖尿病患者。20年間,他們中有17%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相反,如果進行了生活方式干預,可預防或推遲糖尿病的發生。

    專家指出,無論高危人群還是一般人群,都應采取相應的干預措施,以預防糖尿病和它的主要後果——心腦血管疾病。

    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鐘歷勇博士說,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措施之一。參加適當的文體活動、體育運動和體力勞動,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和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促進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糖尿病分為1型、2型、其他特殊類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居多,達95%左右。運動和飲食治療是各型糖尿病患者治療的基礎,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三者缺一不可,最根本的原則是保持三者的平衡和統一,只有這樣才能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

    每分鐘快步走路120步

    鐘歷勇博士介紹,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病房專門制定了《健康教育評估表》,對內分泌科患者的糖尿病相關知識進行評估。自病人入院開始,護士們便給病人建立一份詳細的護理檔案,給每一名患者制定健康教育計劃,一對一進行個體化的指導。對住院的患者,醫護人員根據病人的年齡、血壓、心血管狀況、下肢動脈情況,制定個體化的運動計劃。對不能行走的患者,護士們協助患者做上肢運動。對適宜行走運動的患者,護士們制定出大約每分鐘快步走路120步的有效運動計劃。每天晚飯後一小時,護士們首先給病人測量運動前的血糖,便開始在院內步行街耐心陪同和指導患者進行運動,患者一邊走,護士一邊計算步數。患者走路的時間根據病情和血糖情況,持續30分鐘至60分鐘不等。患者運動後,護士還要再次監測患者的血糖。監測結果顯示,每次有效運動後,患者的血糖明顯降低。

    運動為何能降血糖

    運動能使肌肉在血漿胰島素濃度相對降低以及對胰島素不敏感(即胰島素抵抗)的情況下加強對葡萄糖和游離脂肪酸的攝取和利用,運動促進脂肪利用,降低體重,提高骨骼肌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進葡萄糖的利用,減輕β細胞的負擔,糾正胰島素相對不足或胰島素抵抗帶來的糖代謝紊亂。運動療法降血糖的機理主要是提高靶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糖和脂肪代謝,提高機體維持血糖穩定的激素調節能力,同時提高體力和工作能力,促進健康,增強體質,減少感染,減少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合並症。

    運動療法的選擇和注意事項

    運動治療應在糖尿病或內分泌專科醫師的指導下制定個體化的方案。運動療法是在原有藥物治療方案不變的基礎上,進行輕度至中度的耐力性運動。每次運動持續30至60分鐘,每次活動前要有5至10分鐘的准備活動,運動後要有5分鐘左右的整理活動。

    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病情選擇適合個人特點和興趣的運動項目,如:步行、太極拳、打球、游泳、爬山、騎自行車等,運動量以不感到疲勞為度,每周運動至少3至5次。活動量過小且時間短的活動對降低血糖沒有顯著的作用。

    運動時間的選擇應避開胰島素或降糖藥物血濃度達到高峰的時間,同時應避免運動肢體注射胰島素,以免胰島素吸收加快,出現低血糖。一般運動時間選在餐後半小時至1小時為宜。運動前或運動後可酌情減少胰島素劑量。同時,在運動前、後或中間可酌情增加飲食,以免出現低血糖,可在運動時隨身攜帶些餅干或水果糖,必要時吃一點。不要短時間突然劇烈運動,以免導致應激性血糖升高。此外,要定期檢查血糖,隨時觀察運動治療過程中身體的反應,以便及時調控運動量。(朱麗麗)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運動主要是散步

糖尿病人運動主要是散步。在眾多運動中,醫生認為,散步對糖尿病人最為有利,這也是非常容易進行

糖尿病患者不能進行劇烈運動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強度要有一定的限制,既不能盲目地進行劇烈運動,因為劇烈的運動可以使體內升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