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如何運動

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如何運動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王艷榮教授強調說,脂肪肝單純飲食控制時,輔以體育鍛煉則可使能量消耗增加,同時,還可迫使更多的脂肪分解,在減肥的同時增強了體質,並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抵抗、控制血糖、降低血脂和血壓,促進肝內脂肪沉積消退和改善肝功能。
  
  脂肪肝患者運動禁忌
  
  脂肪肝患者合並下列疾病時應禁止運動:心肌梗死急性期;不穩定型心絞痛;嚴重的心率失常;充血性心力衰竭;重度高血壓病;腎功能不全;糖尿病並發症;嚴重腦血管疾病;肝功能明顯損害或已發展至失代償期肝硬化。
  脂肪肝患者合並下列疾病時應盡量減少運動,並且運動需在醫療監護下進行:頻發室性早搏和心房顫動;室壁瘤;肥厚梗阻性心肌病、擴張性心肌病和明顯的心髒肥大;血糖控制不好,特別是常有低血糖發作者;甲狀腺功能亢進;肝腎功能損害;應用洋地黃或β-受體阻滯劑等藥物;嚴重肥胖或繼發性肥胖。
  
  脂肪肝患者該如何運動?
  
  應選擇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包括中速步行(每分鐘120步左右)、慢跑、騎自行車、游泳、廣播體操、跳舞、打羽毛球等;避免缺氧運動項目,如足球、短跑等。具體可按照個人身體狀態和愛好,因地制宜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
  運動量以中等強度為適宜,即運動時呼吸、心率增快,並感輕度疲勞,輕微出汗,但不應感到頭昏、呼吸困難或嘔吐等。而在運動後疲勞感可很快消失,精力、體力和食欲保持良好。一般情況,鍛煉時心率或脈搏應維持在每分鐘100~120次之間。但老年人運動強度要比中年人低些,同時要注意自我感覺。一般的有氧鍛煉,每次不少於30分鐘,運動頻率一般每周3~5次,若為中年人且體胖者,應增加鍛煉次數,每周5~7次為宜;鍛煉最好在下午16:00後或晚上進行,一般不主張晨練。
  由於患者的肥胖程度與肝內脂肪堆積成正比,所以肥胖患者減肥,對脂肪肝的治療確實有效。但減肥應該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如果在短時間內使體重驟減,會導致體內正常代謝的紊亂,反而有可能使肝細胞壞死、肝功能受損,嚴重時誘發肝纖維化。臨床觀察發現,每月體重下降超過5公斤可導致肝病惡化。因此,減重治療時必須監測體重和肝功能,不可減重過快。
  因此,無論運動治療還是飲食治療,都不可操之過急,應當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尤其是在運動量和運動時間的把握上,應逐漸遞增,並根據身體狀況和病情變化適當調整,以達到發揮治療作用又避免不良影響的良好效果。
熱門圖文
糖友如何養成每天堅持運動的習慣

糖尿病人的運動應當“與眾不同”,不能像一些學者及書本提到的&ldq

運動可以讓您遠離糖尿病

要想身體好,運動永遠是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現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那麼糖尿病人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