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如何在家庭中護理老年糖尿病患者

如何在家庭中護理老年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為機體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所致的代謝疾病。可分為1型和2型,後者又稱為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其症狀較輕,一般單以飲食治療或加用口服降糖藥物就能控制病情,反之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不當則可累及全身各個系統。這些系統一旦受到侵害則恢復較慢,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各系統老化,免疫功能差,並發各系統疾病的情況較多,因此在住院治療穩定後大部分患者便可回家療養,所以做好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家庭護理就成為我們護理工作者的新課題,本文通過多年來對老年糖尿病的家庭護理指導,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現介紹如下。

  1 飲食護理

  嚴格按照糖尿病飲食進餐,由於家庭是做好飲食護理的關鍵,因此對家屬要講明控制飲食的重要性,使其明白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和飲食是密切相關的,不可掉以輕心,出院後仍要按醫生的要求合理飲食,並囑咐家屬做好糖尿病患者飲食的配餐員、監督員。

  2 皮膚護理

  糖尿病患者皮膚組織內含糖量增高,宜於細菌繁殖,又由於血糖增高,血液中嗜中性粒細胞活動緩慢,吞噬力差,殺菌力降低,加上機體形成抗體能力降低,故易發生皮膚瘙癢和感染,且感染後又不易康復,為此一定要勤洗澡、勤換衣服,保持皮膚清潔,防止感染,一旦發現皮膚感染要及時治療。

  3 腹瀉便秘的護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易導致便秘或腹瀉,對此家庭成員應經常觀察患者的大便情況,使患者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以防便秘或腹瀉,對於便秘或腹瀉後的患者一定要用溫水清洗肛門周圍皮膚以防感染,調節飲食,減少或增加粗纖維攝入量或加以藥物治療,復查血糖、尿糖。

  4 肢體護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易導致腦動脈硬化和末梢神經炎,表現肢體活動不靈活,肢端、手腳麻木,要在家庭護理中配合患者多做肢體按摩,白天用熱水泡手腳,促進肢體及末梢循環以減輕肢體不靈活和麻木疼痛等不適。

  5 心理護理

  心理護理是家庭護理的重要內容,要使家屬學習和了解心理學知識,幫助患者克服心理上不平衡的不良因素,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有戰勝疾病的信心,克服悲觀情緒。患者要了解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終身疾病,要有長期戰勝疾病的思想,家屬要對病人的思想情緒及時進行開導,消除不良因素。

  6 注意事項

  家庭護理是護理事業的新發展。護士要每周對老年糖尿病患者進行定時家庭訪視、制定護理措施,並且要認真填好責任制護理記錄,總結護理經驗,督促患者按期適量服用降糖藥,定期復查血糖、尿糖,調整藥量、飲食,及時發現並發症,及時治療。
熱門圖文
來談談糖友們的運動學問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人們也該趁此時走出家門,活動活動筋骨了。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這鍛煉還真

糖尿病運動鍛煉也有竅門

糖尿病的最佳治療方式為運動、飲食與藥物相結合,但是目前很多患者對運動療法不是很了解,並且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