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開給糖尿病人的運動處方

開給糖尿病人的運動處方

    運動對糖尿病人來講非常重要,但是選擇運動項目、運動量要因人而異,而且還要根據年齡、有無並發症來決定。我們提倡運動一定要堅持、科學、規律,才能達到通過自主神經、內分泌、神經遞質和免疫系統影響人體內環境的平衡,達到減緩糖尿病發生、發展的目的。
  
  運動好處知多少
  
  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措施。運動對糖尿病人有多面的好處。
  1.有利於血糖控制運動可促使肌肉組織對糖的利用,使血糖快速下降。
  2.可使體重減輕2型糖尿病人大多肥胖,存在胰島素抵抗。體育鍛煉使體重下降,可減輕胰島素抵抗。
  3.明顯改善胰島素抵抗的作用運動可增加血管的彈性,進而減少高血壓、冠心病等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同時有減肥減重降血脂的作用。
  4.有益於身心健康適當並長期堅持體育鍛煉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質,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的發生。運動還可以陶冶情操,培養生活情趣,放松緊張情緒,提高生活質量。
  
  如何進行體育運動
  
  糖尿病一般以適量、全身、節奏性的項目為好,如散步、快走、慢跑、騎自行車、健身操、太極拳、游泳、劃船和跳舞等。可根據病情及自己的愛好選擇。
  正式運動前宜進行5〜10分鐘熱身運動。運動時間應持續20〜40分鐘,時間過短達不到理想效果,過長則容易損傷骨骼肌肉。另外,注意運動頻率的掌握,一般每周運動4〜5次為宜。運動結束前宜做5〜10分鐘的放松運動。
  不同的運動方式,消耗的能量也不同,血壓、心率升高的水平也不同。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強度要有一定的限制,既不能盲目地大量運動,也不能運動量過小起不到鍛煉身體的效果。運動強度可以根據運動時心率評估,即心率=170-年齡。可逐漸增加,以身體能耐受、無不良反應、達到鍛煉目的為度。
  
  運動前應做何准備
  
  為確保運動安全,運動前應做到:
  1.到醫院做一次全面的檢查,包括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壓、心電圖、眼底、腎功能和心功能等檢查。與醫生共同討論目前的病情是否適合運動,運動量多大最合適,哪種運動更適合,運動中應該注意什麼等。
  2.選擇合腳的運動鞋和棉襪,特別注意鞋的密閉性和通氣性,既不能進去沙、石子之類的東西,又能保證通氣。
  3.最好與其他中老年朋友一起運動,讓同伴知道你是一位糖尿病病人,如果出現意外情況應如何處理。
  運動前後注意事項:
   1.運動的時間、強度要相對固定
  飯後1小時左右參加運動較為合適,因為此時血糖相對較高,不易發生低血糖,運動量不要忽高忽低。
   2.運動時應適當飲水避免運動後大量出汗引起脫水,同時隨身攜帶糖果和干糧,當出現低血糖症狀時及時食用。
   3.運動時應隨身攜帶資料卡片設計一張“糖尿病低血糖求助卡”隨身攜帶。卡片上應寫上姓名、親友聯系電話號碼,並寫明你是糖尿病病人,如果出現意外其他人如何處理。卡片應放在易發現的地方。
   4.運動前後檢查雙腳注意足部保護,鞋襪應舒適。因為患糖尿病時雙腳是最易受傷害的部位,而運動時也最易傷害雙腳,因此每天堅持洗腳並細心檢查腳部有無紅腫、青紫和水疱等。
  如何應對運動中低血糖的發生
  運動可消耗能量、降低血糖,但有時餓肚子運動也會引起低血糖,為了防止運動時及運動後發生低血糖,有些原則應遵循。
  1.盡可能在飯後1〜2小時參加運動,這時血糖較高,因而不易發生低血糖。
  2.胰島素注射部位盡量不選擇大腿等部位,因運動時劇烈活動的部位血流量會增大,胰島素吸收加快,導致降糖作用在短時間內增強。
  3.一般不在空腹時運動。
  4.如果要進行中等度以上的運動且持續時間長,可適當減少運動前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劑量,也可在運動前及運動中間適當加餐。
  5.有條件的話,可在運動前後用血糖儀各測一次血糖,以便了解哪種運動形式、多大的運動量可降低血糖及降糖程度。
  
  6.如果在運動中或運動後出現饑餓感、心慌、出冷汗、頭暈及四肢無力等低血糖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並服下隨身攜帶的食物,輕度低血糖一般休息10分鐘左右症狀即可緩解。若未能緩解,應再進食,並立即由他人護送去醫院。
  
  哪些糖尿病患者不宜運動
  有下列7種情況者不宜進行體育鍛煉:
  1.有急性並發症、急性感染。
  2.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3.有嚴重神經精神病變。
  4.有糖尿病足潰瘍。
  5.合並心功能不全、糖尿病腎病大量蛋白尿、近期發生心肌梗死、腦梗死或腦溢血。
  6.血壓控制不佳,如收縮壓大於16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大於100毫米汞柱者。
  7.血糖控制很差或血糖波動非常大的患者不適於運動。
熱門圖文
糖友保護小血管的3種運動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隨著病程的延長,此病患者的微循環(微動脈和微靜脈之間的血液循環)

飯後散步半個小時防治糖尿病

在治療糖尿病時常常遇到一個十分棘手的難題,那就是單純依靠口服降糖藥或者皮下注射胰島素,常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