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病友運動四原則

糖尿病病友運動四原則

  運動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方法之一,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每天堅持一定時間和強度的運動,對治療糖尿病有重要意義,在此提醒病友運動時遵循以下原則:
  1.因人而異,量力而行。大量事實證明,外出活動確實使人心情舒暢。目前提倡人們進行“有氧運動”。聽謂“有氧運動”,是指機體主要以有氧代謝方式提供能量的運動。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機體消耗的氧氣基本達到平衡狀態。運動重過大,耗氧過多,可能誘發組織器官缺氧,肌肉酸痛或誘發心、腦血管痙攣;運動量過小又難以達到鍛煉目的。病友運動要注意適量,一般來說,以在運動中能與別人交談不感到氣喘吁吁,休息後不感覺過於疲勞和肌肉酸痛為宜。糖尿病病友不宜參加爬山比賽等劇烈運動。病友運動過程中要注意及時飲水、應視天氣變化增減衣物,同時要穿著舒適的鞋襪。個體化的日常運動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早期、輕型患者可通過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的方式達到控制病情的目的;其他患者也可以用同樣方法輔助藥物治療,但是病友要采取何種運動方式一定要根據個人病情,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2.因地制宜,兼顧興趣。近年采許多新建小區設置了各種健身器械,病友可因地制宜,利用小區裡的健身器械來健身;也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一些自娛自樂的運動項目,如保健操、交誼舞、太極拳、太極劍等運動方式。即使沒有上述條件,還有一種不用花錢,簡單易行又有效的運動方式可以選擇,這就是快走!地點最好選擇在公園、河邊等空氣新鮮又安全的地方。走路時自然擺動雙臂可以增加全身血液循環。這些運動只要能夠持續20分鐘,都是很好的有氧運動。如果和病友結伴一起運動還會相互激勵,交流信息,增加運動樂趣。
  3.因時選擇,監測血糖。糖尿病病友的運動時間最好掌握在飯後30—60分鐘;運動前後應當注意觀察自己的血糖變化。有條件者最好能自測血糖並記錄進餐時間、進食種類、數量、運動時間、方式,與血糖變化作對照;到醫院復診時將這些信息提供給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找出自己的血糖波動規律。
  運動療法不適宜有以下情況的病友:
  1.血糖>14.OmmoI/L,伴嚴重大血管病變;
  2.伴嚴重眼底病變;
  3.嚴重的糖尿病腎病;
  4.足部潰瘍;
  5.1型糖尿病未很好控制,忌空腹運動和盲目運動;注射胰島素的病友,空腹血糖>16.5mmoI/L時不宜運動。
  做任何運動,剛開始時最好是循序漸進,再長期堅持;由不適應到適應,運動量由小到大,由慢到快,由短時間到長時間,經過一段時間,病友可發現,運動量小時對血糖影響不大,運動量大時血糖明顯下降。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病友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和適宜的運動量。長時間戶外活動時,還應帶上易消化吸收的方便食品,防止低血糖發生。
  4.因病選擇運動處方。什麼是運動處方?運動處方是為患者量化運動而制訂的處方。糖尿病病友應相據體檢情況(病情),結合年齡、性別、個人習慣、愛好等個人特點,用處方形式計劃運動項目、運動強度、運動時間、運動頻度及運動時應注意的事項,達到控制體重和血糖的目的。運動處方的核心是運動量。傳統的運動量確定方法有:自我感覺判定法;心率監測法:170-年齡=運動時脈搏;儀器運動量監測法:“知己”能量監測儀,能准確監測每人每天運動消耗,計算每人總的消耗量;這樣可以使每個人隨時掌握和調整自己的運動量。北京大學運動醫學研究所研究表明:70歲以上者,基本運動量每人每天不能少於250大卡。70歲以下者,基本運動量每人每天不能少於300大卡。這個量是指運動鍛煉消耗量,每天家務勞動只能占運動消耗的1/3,醫生可根據各類人群的不同情況進行調整。
  清代名醫曹廷棟著述曰:“坐久則絡脈滯,步則舒筋而體健,從容展步,則精神足,力倍加爽健。”合理運動能改善神經內分泌系統對新陳代謝的調節功能,刺激脂肪代謝,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從而減少脂肪組織的堆積,有利於脂肪組織中脂肪的動員。運動大大增加了能量的消耗,增加血中游離脂肪酸的利用,使多余的葡萄糖被消耗,不轉化為脂肪,從而減少異生脂肪聚集,減輕體重,不但可以加速脂肪分解,起到減肥、降血糖作用,還可以改善心血管問題及呼吸功能.增強體力,提高工作能力。同時,運動使心肌收縮力量增強,血壓平穩,是增強心髒功能的有效手段之一。此外,運動還有助於延緩和防止骨質疏松,延緩退行性關節病變;可緩解神經肌肉的緊張,並可防止因月巴胖引起的心、腦血管病等合並症。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步行是最安全、最佳的運動和減肥方式。從心理角度看,戶外疾行,有助於消除煩惱。美國心理學家莎拉‘史諾拉斯的試驗報告指出,人們只要昂首闊步一會兒,便可使精神振奮。疾行可使生命中本該具有但卻在無形中失卻的人類的第七感覺——運動的自然本能重新置人生命之中,因而從肌體到精神便都充滿了生機和活力。同時運動可以轉移大腦興奮灶,使顱腦的興奮中心從左腦轉移到大腦皮層運動區和掌握空間方位的右腦半球及管轄軀體平衡功能的小腦中去,使主司邏輯思維,計算得失的左腦半球得以抑制,煩惱沮喪等感覺也隨之淡忘。更重要的是,一旦左腦暫時處於抑制狀態,主司運動的各腦區,尤其是右腦半球,不僅分泌出興奮激素,還能促使肌體分泌出大腦神經系統中原本缺乏的荷爾蒙,因而令人頓覺神清氣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