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夏季是糖尿病人運動的理想時節

夏季是糖尿病人運動的理想時節

    炎熱的夏季就要到了,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如何利用夏季進行健身運動,學問很多。一般來說,夏季是適合糖尿病病友運動的季節。因為夏季天氣比較炎熱,人體的代謝功能增加,能量的消耗也大於其他季節。現根據夏季運動的特點,給病友介紹幾種簡單易行的健身運動的方法,同時提醒病友在運動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一、幾種健身運動的方法:
  
  1.普通散步法:每分鐘60—90步。每次20—30分鐘,此種散步法適宜於老年糖尿病病友。
  2.快速散步法:每分鐘90—1 20步。每次30—60分鐘。此種散步法適宜於中老年糖尿病病友。
  S.擺臂散步法:步行時兩臂用力前後擺動。可增加肩關節、肘關節、胸廓等部位的活動。每分鐘60—90步,每次30—40分鐘。此種散步適宜糖尿病穩定的中老年病友。
  4.摩腹散步法:輕松的散步及柔和的腹部按摩,有助於防治消化不良和胃腸道疾病,每次20—30分鐘。此種散步適宜糖尿病老年病友。
  5.扭體散步法:一邊左右扭動身體。同時活動腰腿,每次30—40分鐘。此種散步方法適宜於中老年糖尿病病友。
  
  二、運動時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1.健身運動要因人而異:病友要根據自己的年齡、病情,來選擇適合於自己的運動。
  2.健身運動要遵循生理規律:先做一些較緩和、運動量較低的熱身運動。再逐漸增加運動強度和速度,這樣既有助於肌肉活動效率的提高和關節的潤滑,又可防止運動損傷。
  3.夏季運動時間的選擇:早晚運動最好選擇在戶外,中年運動選擇在室內。在室內運動時,最好關掉空調或空調溫度不宜過低,以防運動後受涼感冒。
  4.夏季運動時,需掌握補水的時機:在運動中適量補充水分,可以增加血漿量,減少血流阻力,提高心髒的工作效率和運動持續時間。運動結束後30分鐘再補充大量水分。
  5.補水量和水的溫度:運動中一次補水量不宜過多,否則既不利於吸收,又會使胃部膨脹,妨礙膈肌活動,影響消化功能。正確的補水方法是少量多次,每次飲水量不超過1 00毫升,最好是溫開水,夏季水溫應保持在5—10度,不宜飲用冰水。
  6.運動的次數與強度:建議糖尿病病友最好每日三餐後運動(從進食第一口飯算起,1小時後運動最佳),每次30—40分鐘,每周不能少於3天,運動強度不宜過大,時間不宜過長。
  7.運動後不要馬上到有空調的房間,應及時更換衣服,禁止洗涼水澡。
  8.要做好運動前、運動中及運動後的血糖監測,了解血糖變化的原因,並做好血糖監測記錄,發現問題及時到醫院復診。
  總而言之,糖尿病患者要抓住夏季這個運動的最佳季節,掌握科學有效的健身方法,使大家生活得更加健康、幸福、美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