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踢毽子降血糖

踢毽子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不適合較長時間的運動,而踢毽子運動量不大,能使全身得到活動。同時,踢毽子還能使居高不下的血糖值有所下降。生理學研究表明:每天踢20~30分鐘毽子降糖效果顯著。
  
  踢毽子不但可以提高人體的肺活量,促進血液循環,增強體質,經常踢毽子,還可以降低血糖。踢毽子所需場地小,不必與人爭搶,運動量大小可隨意控制,因人而異,男女老少都可參加。在不適宜從事其他戶外活動的情況下,在室內踢毽子同樣也能達到健身的目的。
  
  踢毽可鍛煉全身
  
  踢毽對調節人的眼、腦、神經系統和四肢的支配能力有著特殊的功能。它主要以下肢做盤、磕、拐、蹦、落等動作來完成,通過抬腿、跳躍、屈體、轉身等動作使腳、腿、腰、頸、眼等身體各部分得到鍛煉,使人的關節得到橫向擺動,帶動身體最為遲鈍的部位,從而大大提高各個關節的柔韌性和身體的靈活性。長期參加踢毽運動還能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踢毽子要求技術動作准確,使毽子在空中飛舞不能落地,每種動作需在瞬間完成,這樣就會使人的大腦高度集中,心神專一,使踢毽者感覺到身心舒暢,活力無限。
  踢毽子可以加速靜脈回流,維持下肢動脈和靜脈的動力平衡,有效預防下肢血管性疾病,同時還可預防因久坐易患的精索靜脈曲張、痔瘡等靜脈回流障礙性疾病。另外,對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頭痛、眼睛不適、肩頸病和坐骨神經痛等慢性疾病也起到了很好的緩解作用。
  踢毽子是體育運動,更是一種藝術。它不但能達到鍛煉目的,還有一定的娛樂性和藝術性。最具親和力的是“走毽”,大家圍攏在一起,你一腳我一腿,小小毽子在人群中上下飛舞,不但可以強身,還可以增進朋友間的感情,一舉多得,其樂融融。
  溫馨提示:無論是哪種踢法,都有一個共同的要點,即支撐腿要伸直,身體重心要移至支撐腿。眼隨毽動,注意動作的節奏,正確判斷毽的方位,落點和下落速度,做好繼續踢毽的准備。邊踢邊動腦筋,而且注意力集中。
  踢毽子前要做好准備活動,否則容易造成韌帶拉傷、踝關節扭傷、腰部扭傷等。另外,不平的地面會導致力的作用不正常,使人的重心不穩,容易摔傷和造成腰扭傷,應避開。
  
  踢毽子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不適合較長時間的運動,而踢毽子運動量不大,能使全身得到活動。同時,踢毽子還能使居高不下的血糖值有所下降。
  踢毽子不僅使下肢的關節、肌肉、韌帶得到很大的鍛煉,同時也能充分活動腰部。跳踢是踢毽子中較難的動作,不但要跳,腰部的協調動作也很重要,上肢、頸部也要隨之運動,連續跳踢數十次,心跳可增加到每分鐘150~160次。經常參加這項運動,可調節全身血流量,加速血脂的代謝,降低血糖。當然,原服用的降糖藥不能馬上停掉。
  溫馨提示:中老年人踢毽子應從不十分激烈的動作開始,以不出現心悸、氣促為度。老年人心跳達每分鐘(170-年齡)即可。踢毽子前先做15分鐘的熱身,以免運動中出現肌肉拉傷。生理學研究表明:踢20~30分鐘毽子降血糖的效果最佳;超過40分鐘,雖然可以降低血糖,但血液中脂肪增加,會起到適得其反的作用。而踢毽時間過短也達不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剛開始鍛煉時,可從5~10分鐘開始,在1~2個月內將運動時間延長到20~30分鐘。每次鍛煉結束時,再做10分鐘的恢復運動,不要突然停止。
   如果身體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有糖尿病嚴重並發症者,不宜從事此項運動。
  
  兒童踢毽子:成長快樂
  
  踢毽子不僅能給孩子帶來歡樂和健康,而且能讓孩子從中發展自己的智慧、品德和個性。
  踢毽子是一種有氧代謝活動,可以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心髒。兒童踢毽子時,心率多在125~160次/分鐘之間,這種強度的活動有利於兒童心髒的發育。踢毽子時,髋關節、膝關節、踝關節要做屈伸、繞環、展收等多種不同方向的運動,不僅使腰肌、腹肌、骨盆肌、下肢各肌肉群以及血管、神經和腹腔、盆腔的內髒器官得到鍛煉,還能促進下肢、骨盆、足弓和腹腔、盆腔內器官的發育。這種跳動的運動有利於骨骼生長,減少將來中老年時期發生骨質疏松。
  當踢不同的動作組合時,能有效地鍛煉孩子的快速、協調變化動作的能力。另外,踢毽時眼睛要隨著毽子走,頸部也要不斷轉動。這樣能消除視力疲勞、預防近視,加強頸部的鍛煉,也可促進頸椎的發育。
  兒童在踢毽活動中鍛煉的不僅是身體,還能發展認知能力、情感和個性心理,豐富思維活動。如果把原地用腳內側踢變化成走和跑動盤踢等動作,可以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春季防足癬

春天到了,糖尿病患者,在盡情享受無限春光的時候,還應注意預防足癬。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

糖尿病婦女也能生健康寶寶

那天上午,老鄰居劉在廄帶著她患糖尿病的女兒小英,前來咨詢有關妊娠問題。原來小英婚前患有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