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當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應該怎麼鍛煉?

當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應該怎麼鍛煉?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2012年發布了《中國糖尿病運動治療指南》,從循證學的角度對糖尿病患者的運動進行了指導,那麼,對於合並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科學合理地運動呢?我們來看看該指南怎麼說?

  

  建議1:雖然說運動會增加心髒負擔,但冠心病並非運動的絕對禁忌證。運動前應先評估患者心功能,采用美國紐約心髒學會(NYHA)評級方法。

  鏈接:關於心功能分級

  NYHA I級:患者的活動量不受限制,日常活動不引起疲乏、心悸、呼吸困難或心絞痛。

  NYHA II級:患者體力活動受到輕度限制,如日常體力活動下可出現疲乏、心悸、呼吸困難或心絞痛,但休息時無自覺症狀。

  NYHA III級:患者體力活動明顯受限,從事輕於日常的體力活動時即引起上述症狀。

  NYHA IV級:患者不能從事任何體力活動,休息狀態下亦出現心衰或心絞痛症狀,體力活動後症狀加重。

  建議2:運動不僅有利於血糖控制,同時有利於促使冠狀動脈側支循環開放,改善心肌供血和心肌功能。但對於心功能受損嚴重者需要采用間歇運動的方式,遵醫囑。

  建議3:糖尿病合並心髒病患者要避免誘發心絞痛等,鍛煉一般以節律比較緩慢,能使上、下肢大組肌群適當活動的項目,比如太極拳、步行、騎車等。

  建議4:以心電運動試驗所獲得的最高心率,再取其60%~65%作為靶心率,建議每次20~45分鐘,最長不要超過1小時,每周3~4次。不宜進行強度過大,速度過快的劇烈運動,尤其是激烈的競賽活動。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患者運動注意事項

  1.運動鍛煉的禁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空腹血糖>16.7mmol/L、增殖性視網膜病、腎病(血肌酐>1.768mmol/L)、嚴重心血管疾病(心絞痛發作3天之內,有心衰預兆,嚴重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後病情不穩定, 或處於其他急性病發作期間),不建議運動鍛煉。

  2.循序漸進的原理:運動前2小時內不飽餐或飲用令人興奮性的飲料,每次運動開始時應進行准備活動,結束時也不應驟然停止,避免突然增加運動量;在鍛煉前的4~8周有條件可用心電監護其心率情況。

  3.緊急情況處理:在運動中如出現腹痛、胸痛、呼吸困難、氣短或氣短加劇、頭暈、惡心、嘔吐、心悸、虛弱、出虛汗、極度乏力或心絞痛發作等情況時應立即停止,必要時就醫;冠心病有不穩定心絞痛者,先行心髒病專科處理。

熱門圖文
糖尿病友步行運動的貼士

簡單的步行運動能讓糖尿病患者更長壽。以下給您提供一些步行的建議:  ●因空腹步行易發生低血

糖尿病鍛煉有方法

   拼命鍛煉引發酮症酸中毒   讀大學三年級的小張突然出現在白雲機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