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哪些糖尿病患者適宜用胰島素治療?

哪些糖尿病患者適宜用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與糖尿病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胰島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調節機體的代謝過程,在機體的糖代謝、脂肪代謝和蛋白質代謝方面都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胰島素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經典激素。

  哪些糖尿病患者適宜用胰島素治療呢?首先,Ⅰ型糖尿病(胰島素絕對不足)及經過生活方式調整不能控制高血糖的妊娠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胰島素。其次,2型糖尿病發生下列情況要考慮使用胰島素治療:

  1.非酮症高滲性昏迷、乳酸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或反復出現酮症;2.嚴重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3.中重度糖尿病腎病,中重度糖尿病神經病變;4.合並嚴重感染、創傷、大手術、急性心肌梗死及腦血管意外等應急狀態;5.肝、腎功能不全;6.妊娠期及普哺乳期;7.患者同時患有需要糖皮質激素治療的疾病;8.新診斷的與Ⅰ型糖尿病鑒別困難,且身體消瘦的糖尿病患者;9.在糖尿病病程中出現無明顯誘因的體重下降時;10.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的基礎上仍未達標者;11.經過兩種以上的口服降糖藥治療後糖化血紅蛋白大於7%者。

  此外,對於打胰島素的很多患者會有這些疑問:打胰島素會上瘾?打胰島素後會不會引起肥胖?打胰島素會導致自身胰島素分泌功能萎縮?權威專家給出以下解答:

  打胰島素不存在成瘾的問題

  胰島素沒有成瘾性,需不需要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使用後什麼時候撤掉,關鍵取決於病情。胰島素嚴格意義上講不是藥物,而是人體自身分泌的一種維持人血糖水平的生理激素,所以不會產生所謂的“藥物依賴”。實際上每個人都離不開胰島素,沒有胰島素機體就不能完成新陳代謝,生命就無法維系。對自身無法分泌胰島素的Ⅰ型糖尿病和胰島素分泌不足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注射胰島素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自身的胰島功能,對改善病情及預後大有益處。即使長期注射,也是病情的需要。因此胰島素不存在成瘾的問題。

  打胰島素體重有可能會增加

  胰島素本身是促合成激素,促進蛋白質、脂肪和糖原的合成,因而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體重增加。其次,開始胰島素治療後,血糖代謝紊亂的情況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患者隨尿液丟失的能量就會減少,如果此階段患者沒有控制飲食,體重短期內會增加。此外,使用胰島素後,有的患者因為害怕低血糖發生而多進食,也可導致體重增加。

  所以,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要不斷學習交流,通過監測體重,調整藥物、飲食和運動間平衡等等,盡可能讓體重保持在合理范圍內。

  打胰島素不會導致自身胰島素分泌功能萎縮

  這種說法可能是把“用進廢退”的原理應用在胰島素上,認為注射了胰島素後,自身的胰島就不需要工作了,就會衰退。實際上由於自身神經激素的調節,不論我們用不用胰島素治療,胰島β細胞都不會不停的分泌基礎胰島素。通常說的β細胞功能的不斷減退是糖尿病本身的自然病程所致,與注射胰島素無關。而在早期糖尿病病友中,由於加入了外源性胰島素降低了血糖。可以減輕高血糖對於合成和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的毒性作用,反而會使β細胞功能有所恢復。

熱門圖文
預防注射胰島素所致肌肉萎縮

少數糖尿病患者長期皮下注射胰島素,確實可以出現各種各樣的反應,包括皮下脂肪萎縮和脂肪肥厚,

胰島素是要注射在肚子上or大腿上?

胰島素是要注射在肚子上or大腿上?在糖尿病的治療中,很多患者都會接觸到胰島素的注射治療,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