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打哪個部位效果最好?

胰島素打哪個部位效果最好?

  為了更好地吸收胰島素,選擇最佳的注射部位很關鍵。糖尿病人都知道,身體不同部位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都有所不同,糖友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注射部位呢?

  

  吸收速度:腹部>上臂>大腿、臀部

  一般來說,糖尿病人會優先選擇腹部作為注射部位。不僅因為腹部吸收比較快,還因為腹部皮下脂肪較厚,分布均勻,不太容易注射到肌肉層,而且腹部吸收胰島素的速度均勻,效果好。

  而常說的上臂注射部位,主要是指上臂外側1/4處,雖然吸收速度快,但皮下組織薄,容易注射到肌肉層。

  大腿和臀部的吸收速度相似,都比較慢。其中,大腿前、外側注射不太適合身材瘦削的糖友,而臀部皮下組織厚,注射臀部可以較好地控制空腹血糖。

  最佳注射部位要看血糖和胰島素類型

  血糖較高的糖尿病人,特別是血糖值超過11.1mmol/L者,應該選擇吸收快的部位進行注射,如腹部。此外,腹部注射還適合短效胰島素和中、短胰島素搭配的糖友。

  而長效胰島素一般沒有部位限制,為了區分短效胰島素常用部位(腹部),可以注射於臀部。此外,臀部注射適合中、長效胰島素,特別是注射中效胰島素的糖友希望作用時間久一些,也可以注射臀部。

  專家提醒,人體皮膚先是表皮,到真皮,再到皮下組織,然後是肌肉,而胰島素需要注射至皮下層。肌肉層血管豐富,胰島素吸收過快,容易造成低血糖,所以手臂、大腿這兩個容易注射到肌肉的部位,最好選用超細超短型針頭。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會給糖尿病人帶去哪些煩惱?

注射胰島素是糖尿病人在治療中經常會用到的一種措施,雖然它能很好的下降糖尿病人的高血糖,但是

使用胰島素泵有哪些注意事項

使用胰島素泵的注意事項是很多人都不知曉的,由於糖尿病是需要長期治療的終身性疾病,有很多人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