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必須知道的3件事

胰島素治療必須知道的3件事

  胰島素是人體內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一旦其分泌缺乏或者不足就會產生糖尿病。注射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市面上也有很多胰島素注射產品,如胰島素注射器、胰島素筆、胰島素泵等。在胰島素治療之前,需要知道以下3件事。

  胰島素治療有適用人群

  糖尿病有多種,主要分為1型和2型以及其他特殊類型的糖尿病,其治療的共同特點之一是降低血糖,但胰島素治療並非適用於所有糖尿病患者。

  除了喪失胰島素分泌功能的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靠注射胰島素來維持生命外,早期和久病的2型糖尿病也可用胰島素治療。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為期兩周的強化胰島素治療,部分可在3年內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維持理想的血糖水平,暫時擺脫藥物治療;而2型糖尿病患者在患病8-10年左右,僅靠降糖藥來控制血糖不足以阻止並發症的發生,需要與胰島素配合使用。

  另外,降糖藥的副作用對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2型糖尿病並發症患者有較大傷害,嚴重者可能危及生命,這類人群也應該選擇胰島素控糖。

(胰島素注射有技巧)

  胰島素注射部位有講究

  合適的注射部位不僅能減少注射的危險,還有助於胰島素的吸收。可以選擇的注射部位有腹部、上臂、大腿和臀部,吸收速度依次遞減。因此,從吸收效果來看,腹部是優先選擇的部位,而且腹部的皮下脂肪較厚,捏起容易,可減少注射到肌肉層的危險。

  注射時應避開毛細血管、瘢痕和皮膚破損處,要有計劃的選左右對稱的部位輪換注射,這樣可避免因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不同而造成的血糖波動。

  胰島素注射有技巧

  1. 一般在餐前30分鐘注射胰島素,注射前一定要洗手,並對注射部位進行酒精消毒,待酒精揮發且胰島素恢復至室溫後再注射。

  2. 使用超短的針頭時,垂直進針即可,而用長針頭注射時,需捏起皮膚,30°-40°角進針。推注結束後,停留拔針,切忌按摩注射區。

  3. 胰島素注射器及胰島素筆的針頭需要一次性更換,多次反復使用會對患者造成很大危害,如感染、疼痛、皮下硬結、肌肉萎縮等,最終影響血糖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