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或致脂肪增生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或致脂肪增生

  在接受常規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中,約有30%~40%在治療時要使用胰島素。然而,多次調查都發現,胰島素治療患者的血糖控制效果,遠不如口服藥治療和生活方式干預。究其原因,一則由於需要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都病情較重,血糖更難控制;二則因為胰島素注射方法的不規范,導致控糖效果下降,甚至出現副作用。

  在胰島素治療可能導致的副作用中,低血糖和體重增加最多見,也更受患者重視;脂肪增生問題則為大多數人所忽視。今年5月發布的“中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注射相關的脂肪增生患病率及危險因素研究”結果顯示,在所調查的4個城市的三甲醫院中,脂肪增生平均患病人數超過五成。

  脂肪增生本身不算大問題,一般也不會導致直接的身體損傷;但脂肪增生可能會影響到胰島素的吸收。國外調查發現,有脂肪增生的人使用胰島素的量,要比沒有增生的人多;有脂肪增生的人,血糖控制比沒有脂肪增生的人要差。數據顯示,增生人群要比不增生人群平均多使用11個單位的胰島素。

  相對於低血糖等副作用,脂肪增生其實是可以避免的。脂肪增生和針頭反復刺激脂肪組織有關,通常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時間越長,在一個部位注射次數越多,重復使用針頭的頻率越高,脂肪增生的幾率也就越大。因此,只要盡量做到輪換部位注射,盡可能勤換針頭,就能有效避免增生問題。特別是偏胖人群更要注意,因為臨床發現,體質指數(BMI為體重/身高的平方)高的人,發生脂肪增生的機會也較高。然而,根據較早前進行的第二次全球胰島素注射技術現狀調查,中國約41.1%的患者在同一部位內注射過於頻繁,僅22%的患者規范輪換注射部位。

  注射部位的規范輪換包括不同注射部位間的輪換和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不同注射部位的輪換是指在腹部、手臂、大腿和臀部間的輪換注射;而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則要求這次的注射點和下次的注射點之間大概隔兩個手指的距離,盡量避免在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一旦發現注射部位有疼痛、凹陷、硬結等現象,應停止在該部位注射,直至上述現象消失。

熱門圖文
胰島素泵適不適合兒童呢?

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胰島素泵的應用在7歲以下的1型糖尿病患兒治療中安全有效。  早在數年前

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進階治療

2型糖尿病,因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或靶器官對胰島素不敏感而致血糖升高,早期血胰島素水平可能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