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糖尿病會遇見的不良反應

胰島素治糖尿病會遇見的不良反應

  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逐年上升,和2型糖尿病發病率的不斷提高,使得胰島素的使用量大幅度增多。雖然胰島素不能根治糖尿病,但卻是I型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藥物。可作為終身替代治療。與其他藥物一樣,胰島素同樣也有不良反應。臨床上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不良反應種類多且嚴重,如:過敏、低血糖、皮疹、肝功能損害及胰島素抗藥性等,嚴重的可危及患者生命。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會有的不良反應

  為確保患者人身安全,降低不良反應的發生率,提高用藥的安全性,分析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不良現象顯得十分必要。總體說來,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不良反應主要有如下幾種:

  一、低血糖。

  低血糖是胰島素治療過程中最常見的並發症。低血糖多發生在胰島素注射後藥效最強的時候,也可因注射胰島素後沒有及時進餐而引發。低血糖早期表現為饑餓感、頭暈、軟弱、出汗、心慌等,嚴重時出現煩躁不安、抽搐、甚至昏迷。糖尿病患者應熟知這些反應,一旦出現症狀應及時進食或進糖水,嚴重者應靜脈注射葡萄糖治療。

  二、體重增加。

  也是胰島素治療的常見不良反應。胰島素可以促進體內蛋白質和脂肪的合成,如果糖尿病患者采取胰島素治療後不進行飲食控制,攝入熱量過多,則會造成體重的逐漸增加(主要是脂肪組織)。

  所以,進行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更需要嚴格控制飲食,避免因體重逐漸增加造成的胰島素用量增加。如果體重增加明顯,可在嚴格控制飲食的基礎上加用雙胍類藥物及糖苷酶抑制劑。

  三、屈光不正,視物模糊。

  在開始使用胰島素時,因血糖迅速下降,致使晶狀體和玻璃體中的滲透壓下降,水分溢出,屈光率下降而致遠視,患者自覺視物模糊。這種不良反應時暫時的,大約3周左右就會自行消失。

  四、胰島素水腫

  因為胰島素有水鈉儲留的作用,經胰島素治療時出現水腫可表現為下肢輕度水腫甚至全身性水腫。應給予低鹽飲食,水腫明顯時應限制睡的攝入,注意保護皮膚,防治損傷,應用胰島素後出現的浮腫可持續4~6天,甚至更長時間,但一般均能自行緩解。

  五、過敏反應

  較少見,可見於部分使用動物胰島素的患者,分為局部和全身過敏。局部過敏的表現為注射部位紅腫,灼熱,瘙癢,和皮下硬結;全身過敏可引起荨麻疹,血清樣反應和血管神經性水腫,極個別患者可出現過敏性休克。一般過敏發應輕者可換用純度較高的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加用抗組胺藥物,重者可給予糖皮質激素或腎上腺素治療。

  六、皮下脂肪萎縮或肥厚

  見於長期使用純度不高的動物胰島素的患者,如果長期使用動物胰島素的患者在同一個部位注射更易出現。處理方法是經常更換注射部位,改用高純度胰島素或人胰島素。

  七、胰島素抗藥性

  耐受性胰島素耐受較少見,只有極少數患者會出現胰島素抗藥性,使用動物胰島素者較常見。胰島素耐受是指在無酮症酸中毒和拮抗胰島素因素存在的情況下,每日胰島素需要量超過100單位(U)或200單位,又叫胰島素抵抗。

  適宜胰島素的糖尿病人群

  胰島素能促進全身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並抑制糖原的分解和糖原異生,因此,胰島素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是胰島素雖好也不是每個糖尿病人都可用的。

  專家總結,胰島素適用於以下糖尿病患者:

  ①I型糖尿病患者,此類患者體內胰島素嚴重缺乏,需外源胰島素終身替代治療。

  ②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和乳酸性酸 中毒伴高血糖時。

  ③合並重症感染時、消耗性疾病、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急性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

  ④因伴發病需外科治療的圍手術期。

  ⑤妊娠和分娩。

  ⑥2型糖尿病患者經飲食及口服降糖藥治療未獲得良好控制。

  ⑦全胰島切除引起的繼發性糖尿病。

  ⑧營養不良相關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