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注射胰島素過量 小心處理低血糖

注射胰島素過量 小心處理低血糖

  胰島素是我們人類代謝系統當中的主要控制激素,沒有胰島素一切的代謝活動都將變得無序。胰島素調節血糖的濃度是胰島素最重要的生理功能,同時胰島素還具有其他近千種的生理功能,胰島素通過激活或阻止各類的代謝途徑使我們會有困倦、饑餓、滿足,眩暈,恍惚以及飽脹等各類感覺。

  糖尿病專家指出,只有適量的胰島素才能使身體的代謝活動有序而和諧地進行,如果胰島素過量產生的話,這時的胰島素會搖身一變而變為肆虐於身體內的狂飙野馬,使身體內的代謝活動紊亂進而發生一系列的災難和疾病。

  注射胰島素過量易發生低血糖

  李阿姨57歲,患2型糖尿病10年了。過去,她一直口服降糖藥治療,血糖控制平穩,無低血糖發作。半年前,李阿姨做了卵巢癌切除手術,術後改用預混胰島素(諾和靈30R)12~14單位早、晚餐前半小時注射,並一直定期化療。一天,因拿錯藥瓶,李阿姨誤將一支筆芯胰島素(諾和靈30R 300單位)當作升白細胞藥物一次性皮下注射。雖然發現後立即食用大量甜食(蛋糕、巧克力等約200克),但仍於注射後半小時出現頭昏、心慌、出汗等不適。

  專家解釋,由於胰島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因此當體內胰島素過量後,主要的危險來自血糖過低。當血糖降到2.8毫摩/升時,患者開始出現一系列交感神經興奮和中樞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嚴重者可發生昏迷甚至死亡。低血糖發生時,主要表現為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如饑餓、眩暈、心悸、手抖、臉色蒼白、出冷汗、全身無力等。當血糖進一步降低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時,出現發音障礙、復視、肌肉震顫、共濟失調等,隨後出現神志昏迷和不同程度的驚厥,如不及時搶救,即可致死。

  糖尿病患者應用大劑量胰島素藥物引起的低血糖往往持續時間較長,尤其是中長效胰島素,在體內要經過24~48小時才能代謝掉或排出去,所以在藥物的有效作用期內,需對患者嚴密觀察48~72小時以上,避免低血糖再次發生。

  胰島素注射過量的常見原因

  1、用注射器抽吸胰島素時劑量不准確,或用胰島素筆時弄錯胰島素劑量。

  2、誤用注射器抽取專用於胰島素筆的濃胰島素(胰島素有2種濃度:U-40和U-100。U-40為40單位/毫升,常用注射器抽取注射;U-100為100單位/毫升,常專用於胰島素筆)。

  3、注射胰島素後不及時進食,或因某些原因吃飯減少、吃不下飯、惡心嘔吐時仍堅持注射胰島素。

  4、弄錯胰島素劑型,常見於胰島素強化治療病人誤將短效胰島素當中效胰島素注射。

  5、誤將胰島素當其他藥物注射。

  注射胰島素過量要積極處理低血糖

  1、一旦出現低血糖症狀,應迅速進食至少10~1 5克可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3~5塊糖果、2~3茶匙食糖、一杯含糖果汁,甚至白糖水或含糖高的飲料(雪碧、可樂)等,以阻止低血糖發展。必要時在1 5分鐘內重復一次。     2、如果低血糖發作離下次進餐還有較長一段時間(1小時以上),在糾正低血糖之後,還需進食少量吸收較慢的食物,如半個面包、幾塊餅干或一小塊饅頭。

  3、如進食後仍不能緩解低血糖症狀或出現昏迷,需盡快將患者送醫院急診,並告訴醫務人員患者的用藥情況。患者經搶救蘇醒後,應吃些甜食或糕點,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停用胰島素,並觀察血糖情況2~3天(老年患者尤其要注意這一點)。然後根據血糖及飲食情況調整胰島素劑量及劑型。

熱門圖文
有了胰島素運動還是少不了

運動和胰島素對葡萄糖代謝的調節機制不相同,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同樣需要運動治療。這是我國

萬蘇林30r胰島素

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種類有很多,上一篇文章我們介紹了重和林胰島的相關知識,接下來我們為糖友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