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使用劑量較大時怎麼辦?

胰島素使用劑量較大時怎麼辦?

  胰島素用藥劑量的大小是一個相對而言的問題,臨床上並沒有規定日劑量超過多少單位為“劑量較大”,只是將大多數患者日均劑量作為一個相對標准,超過此標准則可認為“劑量較大”。

  正常人生理狀況下24小時約分泌胰島素24單位左右。大多數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日均使用胰島素量約30~50單位,因此,如果某患者日均使用胰島素量超過50單位,尤其達到60~100單位,可根據臨床經驗認為其使用的胰島素“劑量較大”。處於此種情況,不少患者憂心忡忡,疑慮“長此以往,量無終日”。那麼如何改變這種情況呢?

  肥胖超重2型糖尿病患者此種情況相對最常見。單用口服磺脲類不能將血糖控制到理想水平,加用了胰島素,患者體重逐漸增加,慢慢形成胰島素用量較大。造成其胰島素用量較大的罪魁禍首是“肥胖超重”。而造成其肥胖的原因,有的因為比較懶惰,不喜運動,有的則是因為身體有其他疾病限制了患者進行體育鍛煉。

  肥胖使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一定量的胰島素不能發揮其應該發揮的降糖效力。因此,只能用“量”的增加來彌補其“質”的不足,造成胰島素用量較大。針對罪魁禍首“肥胖超重”,對於懶惰者應曉之以理,使其主動進行體育鍛煉,嚴格控制熱量攝入,減輕體重,胰島素用量則有望大大減少,甚至停用。因為有其他疾病限制了自身體育鍛煉者,一方面更要加強飲食量的嚴格控制,還可同時加用胰島素增敏劑,如格列酮類藥物,以求減少胰島素用量。

熱門圖文
胰島素初始劑量如何定?

胰島素治療劑量的個體差異很大。有的患者完全依賴胰島素治療,但所需劑量極小;有的患者胰島素所

糖尿病治療時使用胰島素會上瘾嗎?

使用胰島素會上瘾嗎?糖尿病專家介紹::持續高血糖會引起各種急性和慢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