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友注意!胰島素怎麼用多久用有講究

糖友注意!胰島素怎麼用多久用有講究

  對於糖尿病,傳統的做法是先用口服降糖藥進行控制,在降糖藥失效的情況下才開始用胰島素治療。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怎麼用胰島素?多久用一次胰島素?是不是大家的使用方式都一樣呢?

  糖尿病專家介紹,所有1型糖尿病和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都需用胰島素治療。但胰島素的使用需根據患者病情的需要來確定,不同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的劑型、劑量、次數也各不相同。如下是胰島素的十種用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一天用一次中效胰島素:

  中效胰島素其藥效持續的時間約為12小時,故一般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注射兩次。但若患者的胰島功能損害較輕,僅僅是白天三餐後的血糖較高,而夜間不進食情況下的空腹血糖控制得較好,可於早餐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相反,若患者白天的血糖控制的較好,僅空腹血糖高,如肥胖、晚餐進食過多或清晨時血糖明顯升高的糖尿病患者,可在睡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注射的劑量按每公斤體重0.2單位計算。患者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可使胰島素作用的高峰期正好出現在早餐前。這有利於患者控制清晨高血糖。

  2、睡前用一次中效胰島素,白天口服降糖藥:

  身體超重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後容易發胖。此類患者若血糖不太高,白天可口服3次雙胍類降糖藥,以降糖、降脂、降體重,然後睡前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以對抗胰島素抵抗引起的清晨高血糖。

  3、一天用兩次中效胰島素:

  此用法適用於空腹和餐後血糖輕度升高的患者。這樣使用胰島素後,若患者的空腹血糖得到了較好的控制,而餐後血糖仍然高,可改用諾和靈30R,一日注射兩次。

  4、一天用兩次諾和靈30R或50R:

  此用法適用於大部分以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升高為主要症狀的糖尿病患者。該制劑為人胰島素,其優點是:吸收性能好,作用強。患者可根據餐後血糖的高低,適當增減胰島素R的比例,一般該制劑一天只需注射兩次。但它也有不足之處,即對午餐後的高血糖控制不佳,故午餐後血糖高的患者在使用諾和靈的同時,還需加用一次口服降糖藥。

  5、一天用3次短效胰島素:

  此用法適用於血糖很高且初次使用胰島素、或出現嚴重感染及剛做過手術的糖尿病患者。其優點是:患者可根據餐前血糖和進食量來調節胰島素的用量,且用藥後患者較少出現低血糖;其缺點是:對夜間和清晨高血糖控制不佳。

熱門圖文
胰島素筆種有哪些類及使用方法

從使用功能上劃分胰島素筆的種類  一次性胰島素筆:有些胰島素筆是一次性使用的,用完之後,連

胰島素強化治療時要注意什麼?

胰島素強化治療一般指每日多次胰島素皮下注射治療或胰島素泵注射的治療模式。采用強化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