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專家詳解糖友對胰島素使用的幾個誤解

專家詳解糖友對胰島素使用的幾個誤解

  同事的奶奶60多歲,但糖尿病史已有近20年,這個老奶奶更為讓人佩服的是,作為一個“老牌兒”糖友,這麼多年她都避免使用胰島素。問她為什麼,她說怕上瘾……編輯剛剛接觸糖尿病,對此也是疑惑異常,難道使用胰島素真的會上瘾?就此問題,咨詢了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陳小燕。

  對於胰島素使用不用太過擔心

  陳主任解釋,糖尿病患者是因為遺傳、免疫系統異常等因素而發病的,會導致患者的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的分泌減少等一系列症狀。所以在糖尿病的治療中,胰島素治療是最常用、最先進的一種手段。但也不乏一些患者想盡辦法盡可能地回避使用胰島素,他們擔心使用胰島素的弊大於利。事實上,人們對胰島素的大多數認識都是錯誤的。

  陳主任說,經醫界證明,胰島素治療是一種最生理的療法,是一種對肝、腎、胃、腸影響最小的糖尿病治療方式,其中副反應極少。而且胰島素能使患者的病情獲得最好的控制,使其糖、蛋白、脂肪、水鹽及酸鹼代謝平衡維持正常,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急性和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使患者維持良好的體力及精神狀態,維持正常的生長、生活與工作。因此,糖友對於胰島素使用不用太過擔心,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就好。

  胖了不是使用胰島素的錯

  很多患者覺得,有些人使用胰島素後胖了,所以還是不用的好。其實,使用胰島素會有很多誤解,如:

  一、胰島素使用沒根據病情調節

  使用胰島素後是否需終生給藥,取決於胰島細胞功能恢復的程度。如果治療後每日使用胰島素的劑量逐漸減少,每日所需胰島素劑量小於24單位且血糖控制滿意,則說明病人胰島功能有所恢復,可以考慮停用胰島素,或改為口服降糖藥的治療方式。如果每日胰島素用量無法逐漸減少,或有較重的慢性並發症,則應堅持使用胰島素,其原因在於使用胰島素是本身病情的需要。

  陳主任說,在臨床上,確實有不少人在注射胰島素後體重增加,於是造成了一個錯覺,打了胰島素不吃也長胖,好像打胰島素後變得肥胖是不可避免的。實際上,胰島素在這裡起的作用,只不過是使營養物質得到充分利用而已。因為,胰島素屬於合成代謝激素,能夠促進體內蛋白質、脂肪合成,當肥胖者胰島素用量偏大時,易出現體重增加,因此,為了避免打胰島素後體重增加,更要強調合理飲食和適當運動。當然,如果接受胰島素治療後糖尿病患者體重增加迅速,應重新調整胰島素治療的量,同時,加用雙胍藥,以降低食欲,減少胰島素用量。

  二、胰島素用量不隨時調整

  胰島素在使用中,要隨時調整藥量,如糖尿病人感染、或肥胖的2型糖尿病對胰島素不敏感,則需較多胰島素;而服用某些藥物,如糖皮質激素、避孕藥、利尿劑、消炎痛也有可能會使注射胰島素的劑量增加。

  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孕早期,早孕反應嘔吐和進食少,胰島素需求量少,中期胎盤分泌多種激素拮抗胰島素,需求量增加,而分娩後要減量或停藥。

  三、胰島素降糖不是不得已而為之

  在傳統的觀念中,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治療,往往是“不得已”的手段。還有患者因為擔心胰島素會有依賴性,所以往往拖到出現並發症了,才敢使用胰島素治療。臨床研究顯示,如果能在2型糖尿病發生的早期進行短期強化胰島素治療,會產生非常好的效果。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後不代表著想吃就吃

當糖尿病患者血糖長期處於高位,遲遲不下降時,或口服降糖藥功效不佳時,醫生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改

早期使用胰島素可有效控制血糖

本期專家:宋曉燕,遼寧省糖尿病學會委員,遼寧省中西醫結合糖尿病學會委員,沈陽市內分泌學會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