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細數使用胰島素的十大副作用

細數使用胰島素的十大副作用

  自從胰島素問世以來,挽救了無數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說它“神奇”一點也不為過。然而,就是這麼“神奇”的藥物,在其應用的道路上,至今還常常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阻礙。這些阻礙就像一只只“攔路虎”,令許多需要胰島素治療但尚未開始應用的患者朋友們聞風而膽寒,令已開始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朋友們紛紛打起了“退堂鼓”。

  這些“攔路虎”真就那麼可怕嗎?我們不妨一起來一一審視它們,找出克服它們的辦法,最終將它們攆出我們的視線。

  一、疼痛

  從未注射過胰島素的患者朋友,可能一想到那明晃晃的針頭,就開始緊張、腿肚子發軟了。注射胰島素會產生疼痛感嗎?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您如果詢問一百個注射過胰島素的病友,恐怕有九十九個都會告訴您:注射胰島素的疼痛感非常輕微!由於胰島素針比其他注射針細小得多,因此一般在正常情況下,其疼痛感也比其他藥物注射或疫苗接種輕微得多。當然,凡事都有萬一,假如出現疼痛特別明顯的情況,有可能是進針時碰到皮下神經所致,這時如果疼痛還能忍受,您可以迅速注射完畢拔針;假如疼痛無法忍受,那您應該更換部位再行注射。一般而言,胰島素腹部皮下注射,疼痛感最小,且吸收穩定和注射方便。

  二、低血糖

  低血糖的確可怕,尤其是無症狀性低血糖,有可能在毫無前兆的情況下直接導致患者昏迷。不過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嚴重低血糖的可能性較小。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患者不需要掌握如何預防及應付低血糖的發生,有備方能無患。應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是很常見的,尤其在餐前和夜間,但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導致的低血糖常比較輕,危害性較小,多數通過兩餐間或睡前加餐可預防或避免。

  三、脂肪墊

  脂肪墊的形成,是由於長期在相同部位注射,胰島素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而形成的。這種脂肪墊的存在,會影響局部胰島素的吸收。脂肪墊的形成是可以避免的,而且防范措施非常簡單——只需要患者朋友有規律地更換注射部位即可。

  四、胰島素抗體

  以前某些糖尿病患者在應用胰島素治療數月後,體內可產生胰島素抗體,使胰島素活性下降影響療效,並導致胰島素用量逐漸增加。究其根源,可能與胰島素制劑中的某些雜質成分有關,解決辦法是換用高純度的人胰島素制劑。隨著科技的發展,目前臨床應用的不管是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還是人胰島素類似物,已很少或幾乎不產生胰島素抗體。

  五、體重增加

  不少2型糖尿病患者連續使用胰島素一段時間後,隨著血糖得到控制,同時發現自己的體重常有所增加,多數患者常把責任全部推到胰島素頭上,甚至因此而停用胰島素。對此,我們應該具有清醒的認識。誠然,在應用胰島素使血糖獲得控制後,尿中隨之流失的葡萄糖減少了,這等於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熱量損耗,導致一定程度的體重增加是可以理解的。但體重增加並不全是胰島素本身惹的禍,假如患者在應用胰島素的基礎上,合理控制膳食、加強體育鍛煉,使熱量攝入和消耗達到平衡,試問患者體重還會增加嗎?應用胰島素後的體重增加,一般可以通過聯合用藥(二甲雙胍、阿卡波糖等)、飲食控制、運動調節等方式來控制,因此患者朋友不必對此多慮。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不要隨便調整胰島素劑量

胰島素的劑量調節看似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尤其是有些長年注射胰島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認為只有

糖尿病患者要打胰島素哦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