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多次胰島素注射怎樣用才最正確?

糖尿病患者多次胰島素注射怎樣用才最正確?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基礎胰島素配合口服藥或者胰島素一針療效不好的時候,往往會在醫生建議下采取“多針”治療,也就是“多次胰島素注射”。那麼怎樣分次注射胰島素才是最正確的呢?短效和超短效胰島素又應該怎樣用呢?

  為什麼要分次注射胰島素?

  如果說基礎胰島素的應用目的在於控制空腹血糖,那麼短效和超短效胰島素的多次注射就是更好的控制餐後血糖。

  正常人除了基礎胰島素分泌之外,在進餐過程中胰島素分泌量會增加,這是正常的胰腺生理反應,但是糖尿病患者這種胰腺自動調節的功能已經喪失了,雖然基礎胰島素雖然因為長效和穩定性可以長時間控制血糖,可由於沒有明顯的峰值,在糖尿病患者正常飲食過程中無法達到控制餐後血糖的目的,這就需要在使用基礎胰島素的過程中,聯合使用短效或超短效胰島素來降低餐後血糖。

  多次注射胰島素怎樣才正確?

  在基礎胰島素和口服藥物聯合治療後餐後血糖控制仍然欠佳或者需要進餐時間靈活的患者應該進行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餐時+基礎胰島素)。

  在預混胰島素治療的基礎上血糖仍然未達標或反復出現低血糖者,需進行多次胰島素注射。

  使用方法:根據空腹血糖和三餐前後血糖的水平分別調整睡前和三餐前的胰島素用量,每3—5天調整一次,根據血糖水平每次調整劑量為1—4個單位,知道血糖達標。

  常見短效胰島素:優泌林R、諾和靈R、萬邦林R、甘舒霖R

  常見超短效胰島素:優泌樂、諾和銳、速秀霖、萬邦速效

熱門圖文
第一次使用胰島素護理需要知道哪些事情?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對於初次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應密切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控制血糖的常規“武器”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以為“用上胰島素就撤不下來了”。日前,重慶醫科大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