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給您的胰島雇個“保姆”吧

給您的胰島雇個“保姆”吧

  1型糖尿病病友需要用胰島素治療是個不爭的事實,但有些2型糖尿病病友卻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總認為應用胰島素是1型糖尿病病友的“專利”。然而,2型糖尿病在病情某一階段也需要胰島素治療,病程0~4年的2型糖尿病病友約22%需胰島素治療,病程20年以上的2型糖尿病病友中約有一半需要胰島素治療。

  有許多病友,甚至部分基層醫生都把胰島素治療看作是糖尿病治療的最後手段,認為是疾病惡化的象征,擔心“應用胰島素治療可導致糖尿病並發症”,或“注射胰島素會成瘾,一旦應用將終生難以擺脫”。上述種種錯誤觀念導致了許多2型糖尿病病友沒有及時應用胰島素,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機,造成了無法挽回的惡果。

  其實,2型糖尿病病友用了胰島素並非就得終身注射,用不用胰島素是根據病情需要,而不是憑個人願望。過去2型糖尿病病友經飲食控制和服降糖藥無效再換用胰島素治療,他們認為如果這時再不換用胰島素治療,等於是浪費錢財和生命,達不到較好的血糖控制,高血糖本身又可加重胰島損害,加速病情發展。

  2型糖尿病病友一般歲數較大,容易發生感染、心肌梗死、腦卒中等並發症,此時需要胰島素或胰島素與藥物聯合治療才能實現良好的血糖控制,並可以延緩胰島B細胞功能的衰竭。

  目前對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多數糖尿病專家傾向於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以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並一致認為用得早才有可能保護殘存的胰島B細胞功能,如果用晚了就起不到保護作用了。因此,只有早用,早給自己的胰島雇個“保姆”,才有可能使胰島B細胞的功能從“風燭殘年”恢復到“風華正茂”的水平。

  當然,糖尿病病友用藥比較復雜,甚至可以說是一門藝術。2型糖尿病病友是給自己雇“臨時保姆”還是“常期保姆”,應根據患者的年齡、病程、並發症的輕重、胖瘦等情況綜合分析後再做決定。究竟用何種類型、多少劑量、何時應用,則必須由內分泌科醫師根據病情而定,決不能自己任意購買使用。

  總之,對胰島素治療抱著排斥的態度是不明智的,抱著拖延的態度是不可取的,當您的血糖控制不佳,並發症悄悄吞噬您的肉體時,“亡羊補牢”,悔之晚矣!如果需要,就給您的胰島雇個“保姆”吧!

  (本文作者系青島市內分泌糖尿病研究所主治醫師)

熱門圖文
胰島素抵抗如何治療

胰島素抵抗(IR)是一種廣泛存在的病理生理變化,與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冠心病以及腦血管意

請問糖尿病如何打胰島素

病情描述:我媽查了兩天的血糖,第一天為9.20,第二天為10.16,醫生診斷為糖尿病,建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