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保存千萬別冷凍

胰島素保存千萬別冷凍

  胰島素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必備藥品,同時它也是一種比較“嬌貴”的生物制品“,在貯存和使用過程中有很多注意事項。胰島素的保存需要患者用心對待,只有這樣才會保證胰島素的最佳使用效果,獲得較好的療效。

  作為蛋白質類激素,胰島素保存時對溫度的要求較為嚴格。適合的胰島素保存溫度是2℃~8℃,所以如果購買較多數量的胰島素可以放置於2℃~8℃溫度的冰箱保鮮層中,在這種環境下,胰島素的生理活性可以保持2~3年。

  在高溫30℃~50℃時,各種胰島素都會部分失效,普通胰島素及半慢胰島素於18個月後減效50%,長效及中效胰島素會減效10%~15%。如果溫度進一步增高,則胰島素的失活速度會明顯提高。在55℃~60℃時,胰島素均會迅速失效,因此,儲存胰島素時應避免受熱及陽光照射。一定不要把注射筆放在高溫環境中,比如會收到陽光直射的窗台、炕頭,能夠產生熱量的家用電器如電腦、電視機、電飯鍋等附近。

  正在使用的胰島素可以保存在室溫環境下

  一般室溫下(20℃左右,不超過30℃),胰島素可以保存30天。這個時間足夠讓絕大數患者安全用完一整瓶或一整支胰島素。對於整瓶胰島素,每次用完之後可以放回冰箱中,以利於更長期的保存。如果使用的胰島素是以筆芯的形式裝在胰島素注射筆中,則不適宜放在冰箱中。這是由於溫度的變化會使注射筆的使用壽命和准確度受到影響。

  尤其要注意低溫胰島素的不良影響

  很多患者對胰島素不耐高溫有所了解,但是對於低溫對胰島素的影響卻並不熟悉。其實,胰島素也不能經受低溫,這是因為冷凍結冰會使胰島素變性,從而失效。即使解凍,胰島素也不能用了。所以,胰島素絕不能冷凍。一旦發現胰島素已經結冰,則應該丟棄,換用新的胰島素,以免造成血糖不可控制的增高。這也是提醒患者,在用冰箱儲存胰島素時,一定要把胰島素放置於冷藏室中,也就是儲存蔬菜水果的那一層,避免將胰島素置於冷凍層中。

  同時盡量不要把胰島素緊貼冰箱的內壁,這是因為有些冰箱的內壁溫度較低,容易導致胰島素結冰。通常建議患者把胰島素放在冰箱冷藏室門上的貯存格中,這裡的溫度一般不會使胰島素結冰。在從冰箱中取出一只新的胰島素時,要注意有無結冰現象,以免在不經意間使用了已經失效的胰島素。另外,也要經常檢查冰箱的溫度。一些患者喜歡把胰島素放置在窗台上,在北方冬天夜間溫度較低,可能會導致窗台上的胰島素結冰,這也是需要提醒患者應該注意的。

  不要劇烈震動胰島素

  胰島素單體由A、B兩條肽鏈構成,A鏈和B鏈之間以二硫鍵相連。同時,A鏈內部也有一個二硫鍵。胰島素的生理效能與二硫鍵有著極密切的關系,任何一個二硫鍵斷裂都能使胰島素失去活力。也就是說,單獨的A鏈和B鏈均沒有生理活性,只有通過二硫鍵將兩條鏈接合起來才具有活力。強烈震動會使胰島素的二硫鍵受到破壞,從而使胰島素失效。所以在使用胰島素的過程中要避免劇烈地震動胰島素。特別是在搖勻預混或中長效胰島素時,動作應該輕柔。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還要堅持糖尿病飲食嗎?

經常接觸這樣的病人,“大夫,我打胰島素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控制飲食了?&rdq

糖尿病通過胰島素治療的原理

糖尿病也讓很多家庭苦惱不已。患上糖尿病的人數也在上升,預防糖尿病發生的方法是很多的,科學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