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小糖人”如何使用胰島素?

“小糖人”如何使用胰島素?

  如果你還在因怕藥物依賴拒絕為“糖寶寶”注射胰島素,那你就等於在親手葬送孩子的健康。面對兒童罹患糖尿病的事實,請不要選擇逃避。如果能選對方案,科學治療,這些兒童也能擁有快樂的童年。

  兒童使用胰島素不會上瘾

  全球15歲以下兒童中,每年都約有7萬例被發現患有1型糖尿病。我國兒童糖尿病發病也以1型為主。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這些患兒很可能會在剛步入青年期時就出現腎髒、心髒、眼部、足部、神經系統等並發症。

  然而,不少家長會認為使用胰島素會導致藥物成瘾、藥物依賴。他們形成如此心理的一個“理由”是:孩子一旦用上胰島素,用量就會越來越多。“這是假象,更是誤區。”北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鞏純秀教授指出。1型糖尿病病程2年以上的患兒,胰島β細胞功能幾乎100%被破壞,須終生依賴外源性胰島素替代治療。在這種情況下,胰島素是孩子的救命藥,這跟藥物濫用造成的藥物成瘾和依賴完全是兩碼事。

  而對於2型糖尿病的患兒,如果飲食運動療法效果不佳,可加用胰島素。鞏純秀教授解釋,胰島素治療能迅速而持續地消除血糖過高,減少糖毒性,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從一定程度上能保護胰島β細胞的功能。”

  不用胰島素,孩子難長個

  家長拒絕讓糖寶寶使用胰島素,通常還有另一個隱情——認為注射胰島素會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鞏純秀教授表示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拒絕用胰島素,反而會影響小孩發育。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胰島素的作用就是降血糖,但實質上,降血糖只是表象,胰島素最根本的作用是促進全身的各個組織利用葡萄糖,以維持人體的正常運轉。如果把人體比作一輛火車,那麼葡萄糖就是維持火車正常運行的燃料,而胰島素就是保障及時添加燃料的司爐。此外,胰島素還能調節蛋白質代謝和脂肪代謝,可謂人體“能量總管”。而1型糖尿病患兒的體內恰恰完全沒有這種重要的物質,如果不從外源補充,連基本的機體運轉都不能保障,對孩子身體發育的影響就可想而知了。因此,鞏純秀教授提醒說,1型糖尿病患兒從確診開始,就應使用胰島素。

  選擇適合孩子的胰島素

  注射胰島素是個技術活,對於年齡尚小的兒童來說,更是如此。一方面,兒童進食不規律,很難嚴格做到餐前半小時注射胰島素。很多時候為了掐准這個時間,只能讓兒童推遲進餐,長此以往容易傷及孩子的胃健康。另一方面,兒童多處於上學階段,同學之間玩耍的時間不固定、每學期體育課的時間也不統一,因此運動也難以形成規律。兩種不規律行為,使得兒童出現低血糖和高血糖的風險加大。

  針對這個問題,鞏純秀教授支了一招——讓孩子隨身帶上血糖儀。玩的時候兜裡揣顆糖。讓孩子通過玩來運動,這有助於控糖。一旦有出汗、頭暈的情況,測血糖後就馬上吃塊糖,然後原地休息,就能夠保證安全。此外,選擇適合的胰島素劑型也能實現雙保險,比如可在鄰近餐前15分鐘注射或餐後即用的速效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研究證明,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可以降低低血糖風險的發生率。由於其峰值更高,因此降低餐後血糖的力度更大。

熱門圖文
胰島素是“血糖鴉片”嗎?

今天一大早,我剛到病房就聽到李大媽在那裡大喊大叫:“誰給我打的胰島素,趕快給我

使用胰島素筆時要注意這三點

雖然胰島素治療對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意義重大,但對於患者來說,每天堅持注射胰島素並不是件容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