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一般都這麼用

胰島素一般都這麼用

  2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的基礎上,血糖未達到控制目標;血糖較高的初發2型糖尿病;病程中無明顯誘因的體重下降或伴危重急症和特殊情況(如妊娠)等情況下都應該用胰島素治療。一般來說,有以下幾種用法:

  使用基礎胰島素

  包括中效和長效胰島素及其類似物。一般用於口服藥物失效時,空腹即餐前血糖較高者。繼續口服降糖藥物治療,聯合中效或長效胰島素睡前注射。起始劑量為0.1~0.2單位/公斤體重。根據空腹血糖水平調整劑量,通常每3~4填調整一次,根據血糖的水平每次調整1~4單位。對胰島素抵抗著調整量應稍大,甚至空腹血糖達標。

  使用預混胰島素

  在飲食、運動和口服降糖藥治療的基礎上,糖化血紅蛋白較高的2型糖尿病病友,可以直接使用預混胰島素作為胰島素的起始治療並停用胰島素促泌劑。其實胰島素劑量一般為0.4~0.6單位/公斤體重/日,按1:1的比例分配到早餐前和晚餐前。根據空腹血糖、三餐前後血糖,必要時還要參考睡前和夜間血糖調整早餐前和晚餐前的胰島素用量,每3~5填調整一次,根據血糖水平每次調整的劑量為1~4單位。該方案適用於有一定內源性胰島素分泌或每日兩餐者,同時對飲食配合要求較高,否則血糖穩定性差,醫源性低血糖風險增加。

  多次注射胰島素

  適合於基礎胰島素和口服藥物聯合治療後,餐後血糖控制欠佳或者需要進餐時間靈活者,或預混胰島素治療血糖仍然未達標或反復出現低血糖者。起始劑量根據血糖確定或從小劑量開始,如每日20~30單位,餐時和基礎分別占60%和40%,根據進餐次數分配餐時胰島素量。基礎胰島素可用長效胰島素在睡前注射;餐時胰島素選用短效胰島素或其類似物。根據空腹血糖和三餐後血糖的水平分別調整胰島素用量,每3~5填調整一次,根據血糖水平每次調整的劑量為1~4單位。

  一些特殊情況

  伴危重症的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時,開始應靜脈地主短效胰島素,監測血糖每1~3小時1次,根據血糖情況頻繁調整胰島素輸注速率,目標血糖應個體化。病情穩定,開始進食後,應逐漸向皮下注射胰島素或與口服藥聯合應用過度。

  胰島素強化治療采用多次胰島素注射或泵治療,其中胰島素泵治療可較好地模擬生理胰島素分泌,可是部分患者在短期內得到部分或完全緩解。一旦病情進入緩解期應及時減停藥物,防止低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如何調節胰島素用量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除了藥物治療、自身治療外,就是胰島素的治療了。而關於胰島素我們還要每天關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不可忽視的問題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相信糖尿病患者對這樣的治療方法不陌生,但是在胰島素治療中不可忽視的問題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