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長效胰島素讓糖友“雙保險”

長效胰島素讓糖友“雙保險”

  陳先生今年56歲,七年前被診斷患有Ⅱ型糖尿病,這些年來血糖控制得還不錯。但好景不長,從去年年底開始,他的血糖開始逐漸失控。“現在我吃著兩種降糖藥,但血糖還是控制不住,糖化血紅蛋白在8%左右(正常值是≤6.5%)。”醫生建議他用胰島素,但陳先生有自己的顧慮:“我現在工作挺忙的,每天都得在外面跑,哪有時間打胰島素啊,而且在公共場合打針也不方便啊。”

  那麼,有沒有一種方便、有效又安全的辦法,幫助口服藥降糖效果不理想的Ⅱ型糖友呢?記者采訪了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教授。

  一天一次,長效胰島素治療很簡單像陳先生這樣血糖控制不好的情況其實很普遍,其根本原因是隨著Ⅱ型糖尿病的不斷進展,患者本身的胰島素分泌功能會越來越差,口服降糖藥已經不能滿足其降糖的需要,這樣的患者必須從外部補充胰島素,才能使血糖控制達標,降低並發症的風險。

  紀立農教授介紹,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年會上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地特胰島素一天一次注射,可以使Ⅱ型糖友的血糖24小時控制平穩。因此地特胰島素治療一天只需要打一針,早餐前或者睡前打都可以,不用擔心上班時間或在公共場合不方便打針的問題。

  控制體重,降糖治療要“斤斤計較”

  很多人都知道“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因此,很多患者在降糖治療中發現自己體重增加,往往會認為這是病情好轉的征兆。但是,事情並非如此簡單。Ⅱ型糖友中普遍存在肥胖或超重。研究顯示,體重每增加1公斤,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增高3%~6%。因此,Ⅱ型糖友在降糖的同時也要有效控制體重,做到“斤斤計較”。

  紀立農教授介紹,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年會上發表的另一項研究成果,就是體重指數大於35kg,沒有用過胰島素的Ⅱ型糖友接受地特胰島素治療52周以後,平均體重減輕了3.46公斤。這一研究結果說明,它可在控制血糖的同時,有效幫助肥胖或超重的Ⅱ型糖友控制體重,從而達到“一箭雙雕”的目的。

  安全降糖,胰島素治療“雙保險”

  “長期的臨床實踐證明,胰島素治療的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是比較低的,應該說是一類非常安全的藥物。”紀立農介紹,但由於Ⅱ型糖友比較多,因此與胰島素治療相關的低血糖風險和分子安全性仍不容忽視。地特胰島素解決了胰島素治療中的這兩大安全問題,可以說是給胰島素治療上了“雙保險”。

  臨床研究資料證明,一天一次注射後全天血糖波動明顯小於其他中效、長效胰島素,低血糖發生率降低53%,夜間低血糖風險降低65%。而其獨特的分子結構更使其與同類胰島素相比具有前所未有的分子安全性,長期使用更加安全。

  據了解,地特胰島素諾和平已被納入最新頒布的2009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

熱門圖文
胰島素高診無憂使用方法

1型糖尿病:開始時每日注射3~4次短效為宜,可迅速見效,便於調整,不易發生低血糖症,血糖穩

丹納胰島素泵耗材價格

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控糖最基本的藥物,但是因為很多的患者都因為胰島素,麻煩而改用胰島素泵。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