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細數胰島素不良反應

細數胰島素不良反應

  自從胰島素問世以來。顯著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生存率,降低了並發症的發生。雖然胰島素不能根治糖尿病。但卻是I型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藥物。可作為終身替代治療。與其他藥物一樣。胰島素同樣也有不良反應。下面細數之,供讀者參考。

  低血糖多發生在胰島素注射後藥效最強的時候,也可因注射胰島素後沒有及時進餐而引發。

  過敏反應各種動物胰島素制劑因含有一定量的雜質,因此有抗原性和致敏性,並與胰島素制劑的種屬有關。牛胰島素的抗原性最強,其次為豬胰島素,人胰島素最弱。人體多次接受胰島素注射約1個月後。血液中可出現胰島素抗體。過敏反應通常表現為局部反應,先是注射部位瘙癢。繼而出現荨麻疹樣皮疹,全身性荨麻疹少見。可伴惡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症狀。

  皮下脂肪萎縮或增生 由於長期皮下注射胰島素所致,使用人胰島素者較少見。因此,應經常更換注射部位,以免吸收不良。

  耐受性胰島素耐受較少見,只有極少數患者會出現胰島素抗藥性,使用動物胰島素者較常見。胰島素耐受是指在無酮症酸中毒和拮抗胰島素因素存在的情況下,每日胰島素需要量超過100單位(U)或200單位,又叫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也並非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適用,急性肝炎、肝硬化、溶血性黃疸、腎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心功能不全者禁用。冠脈功能不全、腦循環紊亂的糖尿病患者慎用。此外,使用時須嚴格控制飲食,以免影響療效。

  胰島素適用於以下患者:①I型糖尿病患者,此類患者體內胰島素嚴重缺乏,需外源胰島素終身替代治療。②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和乳酸性酸中毒伴高血糖時。③合並重症感染時、消耗性疾病、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急性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④因伴發病需外科治療的圍手術期。⑤妊娠和分娩。⑥2型糖尿病患者經飲食及口服降糖藥治療未獲得良好控制。⑦全胰島切除引起的繼發性糖尿病。⑧營養不良相關糖尿病。

  胰島素泵是實施持續皮下胰島素輸注的方法。用於強化胰島素治療。一般為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如三餐前皮下注射胰島素仍不能控制血糖,可采用胰島素泵治療。但2歲以下幼兒、老年人、已有晚期嚴重並發症者不宜使用強化胰島素治療。強化胰島素治療使低血糖發生率增加,應注意避免,並及早識別和處理。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3大階段

2型糖尿病是由於患者的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或靶器官對胰島素不敏感導致血糖升高而引起的。一般來

五類人群必須使用胰島素!

1、1型糖尿病患者  本型糖尿病以前也被稱作“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