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找茬 歸罪於“誰”?

胰島素找茬 歸罪於“誰”?


  ★人體正常血糖水平波動在3.3~8.9mmol/L,依賴肝髒、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協同調節,維持血糖水平的相對恆定。正常進食後,血糖於半小時後上升,至一個小時左右到達高峰,2~3小時恢復到正常水平。饑餓、衰竭、重病,如重症肝炎、肝硬化、晚期癌症、重度酒精中毒、胰島細胞瘤破裂、胰島素使用過量等因素,均可導致低血糖繼而產生昏迷,嚴重情況下還會危及生命。

  ★急性低血糖反應常常先出現心慌、心悸、胸悶、出虛汗、手足抽搐等,嚴重者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出現昏迷、休克、全身痙攣等危重情況。

  ★在維持人體正常血糖水平的調節過程中,胰腺中的胰島B細胞起著重要作用,主要是分泌胰島素對人體血糖水平進行生理代謝調節。降糖藥、胰島素的過量使用,體內胰島細胞瘤的胰島素過量釋放等因素,均可導致嚴重的低血糖反應。反之,體內胰島素不足,可造成嚴重的高血糖、深昏迷、酮症酸中毒等。這些均可危及生命。

  ★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相對較低,容易出現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皮膚等系統感染,感染又促使血糖水平波動,因此監控血糖水平極為重要。建議糖尿病患者早上空腹、三餐後兩小時、晚上睡前使用快速指尖血糖儀檢測血糖水平,以利於降糖藥物和胰島素的正確使用,可防止低血糖、高血糖等有害情況的出現。

  ★面臨高考的學生,本身已經處於精神高度緊張的狀態,很多時候難免會出現考試發揮失常的情況。現在的孩子多半是獨生子,從小到大都是被愛包圍著,有著強烈的自尊心,非常好面子。所以,這個時候父母對其責罵,有可能導致他們做出不計後果的事情來,家長一定要警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